第A03版:旺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3月0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旺苍 -- 版次:[ A03 ]
践行新思想开启新征程
——旺苍县“两会”侧记
 

    本报记者周俊陈绍海

    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5%以上……在近期已经落幕的旺苍“两会”上,“稳中求进、跨越发展”成为旺苍县政府工作报告的“关键词”和代表、委员们的热议话题。报告提出的坚持精准施策,夺取脱贫攻坚新胜利;突出转型升级,促进三次产业新突破;突出惠民利民,开创成果共享新局面等方面工作已成共识。

    精准施策夯实脱贫基础

    2月5日,在旺苍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旺苍县将全面完成39个贫困村退出、8706名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任务。

    根据这一目标,该县将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精准制定村退出、户脱贫和行业扶贫计划,整合各类项目资金,全力保障脱贫攻坚。

    该县人大代表、嘉川镇党委书记李斌说,嘉川镇去年全年实现太平村如期退出和69户195人脱贫,全镇累计退出的2个贫困村和588户1823人均得到有力巩固提升。通过大力发展产业有效助推经济攀升。全年全镇完成工业总产值49.0673亿元,利润1.6756亿元,新开工签约投资和储备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各6个;新栽植核桃503亩,蔬菜200亩,中药材300亩,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1737元。

    今年,嘉川镇将精准落实产业扶贫、卫计扶贫等政策,大力发展集体经济,确保群峰村退出贫困村,21户63名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

    县政协委员、县扶贫移民局互助资金管理负责人庞菊华说,去年旺苍统筹建立“四项扶贫基金”,总规模达到6993.92万元,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2.8亿元。今年,全县将新增1亿元扶贫小额信贷,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全县坚持一村一策、一户一法,全力抓好对象精准管理、产业就业扶贫、住房安全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工作,精准制定可持续发展、后续帮扶、返贫补救等措施,确保脱真贫、真脱贫。

    转型升级力促三次产业新突破

    旺苍县是煤炭大县,被称为“煤乡”,煤炭及其附属产业一度贡献了当地工业总产值的60%以上。随着发展方式的转变,传统“煤炭经济”难以为继,到目前已关停煤矿16家。近年来,旺苍瞄准了以茶叶为代表的绿色产业,大力实施由“黑”到“绿”的产业转型工程。如今,全县茶园面积突破22万亩,成为川茶品牌“三山一早”的重要组成部分。

    “产业转型,旺苍就是要搞绿色有机茶才是好路子。”该县人大代表、米仓山茶业集团董事长何旭伦做了几十年煤生意,如今成了种茶大户,成为产业转型的“领军人”,组建了四川米仓山茶叶集团,成为全县茶叶产业发展的领头羊。

    何旭伦说,去年,米仓山茶叶集团茶叶产量实现4870吨,产值实现10亿,带动1.8万户茶农户均增收3520元。

    旺苍《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该县将抓实产业承接引进,以食品饮料、新型建材和家居产业为重点,确保承接入驻规上企业30家以上。支持重点企业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加快中小企业扶持培育,鼓励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确保年内新增规上工业企业5家以上,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30亿元以上。

    惠民利民创造美好新生活

    旺苍《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全县将全力巩固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创建成果,促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加快博骏公学和6所普惠性幼儿园建设,留住优秀生源,着力解决“择校热”“大班额”等突出问题。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多渠道多方式宣传博骏公学和学校的办学特色,留住外流生源,提高学生留在旺苍读书的比率,力争生源不流失。”县政协委员、七一中学教师曾琳说,她将充分利用班级教育、家长会宣传县上几所高中学校的办学特色、办学理念、教学成果及在旺苍读书可享受的优惠政策,力争所有学生都能顺利完成义务教育,不辍学,毕业后不外流,不同层次学生都能到相应学校就读。

    据介绍,该县还将持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力度,不折不扣完成省市县定民生实事,确保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民生支出占比保持在65%以上。着力优化就业结构,重点帮扶困难人群就业,新增就业岗位6000个。

    “我们也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跑线上,向着规划的目标再次出发。”该县“两会”代表、委员纷纷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