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卫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3月0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卫生 -- 版次:[ B03 ]
发挥基层医疗“守门”作用筑牢母婴安全屏障
 

    本报讯(盛斌)近日,市卫生计生委、市妇幼保健院相关负责人带领专家组一行7人赴剑阁县对母婴安全保障工作进行了专题督导检查。并针对督导医院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

    专家组一行先后深入到剑阁县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和剑门关镇、汉阳镇、城北镇、普安镇中心卫生院等单位,采取听取汇报、察看现场、查阅资料、走访孕妇和询问医务人员等方式,对县级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建设、助产机构孕产妇救治能力评估、产儿科医疗核心制度的落实与安全质量控制、孕产妇健康服务管理、高危妊娠风险筛查与评估、高危孕产妇“五色”分级分类管理和妇幼信息平台的管理使用等内容进行了专项督导检查。同时召开专题会议,分别听取剑阁县卫生计生局、妇幼保健院、人民医院对母婴安全保障、履行《母婴保健法》法定职责、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的建设运转与协助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

    专题会要求,要全面总结回顾2017年工作的得与失,重点从工作的研究布置、压紧压实责任、领导督查指导、安全事件发生后应对处置、服务对象知情选择落实情况、医院内部协调运转机制建立及运行情况、问责机制的建立及执行力度是否到位等方面进行全面深刻的总结和分析。归纳出行之有效的经验,不断克服在工作方法、工作力度、工作理念和工作机制四个方面与全面二孩政策实施新时期工作要求不相适应的地方,找准工作重点和抓手。要清晰研判当前保障母婴安全工作的严峻形势。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是国家及省市《妇女儿童发展纲要》中卫生健康领域的核心指标和健康中国“2030”的重要约束性指标,是国际社会公认的基础医疗卫生健康指标和衡量社会发展的综合性指标。要克服对保障母婴安全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及孕产妇死亡的负面影响认识不足的问题,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提高政治站位,主动作为、积极适应新形势下母婴安全保障工作需要。充分发挥好村医作为安全守门员、乡镇卫生院妇幼人员作为服务指导员、县级妇幼保健院作为监督协调员、市县级救治中心作为安全保障员的作用,明确各自岗位职责,落实责任分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