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昭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3月13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 昭化 -- 版次:[ A03 ]
一户“老资格”危旧土坯房拆除记
 

    鄢怀林

    当前,昭化区元坝镇吴沟村“春季攻势”的土坯房改造工作已经接近尾声。3月1日,记者赶赴元坝镇吴沟村6社危旧土坯房拆除现场,看到村干部正在组织工作人员帮助村民吴桃英拆除危旧土坯房。

    危旧房拆除现场

    记者来到元坝镇吴沟村,刚一下车就被眼前的景象吸引住了,看到吴沟村居然如此的干净整洁,规划齐整。站在吴沟村村口瞭望,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条条四通八达的水泥路,路旁是挂有红色灯笼的树木,极为喜庆,青灰琉璃瓦屋顶、米白色墙面,配套的健身、休闲、社区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场所和设施,错落有致、风格独特、朴素大方,一个宜居宜业、和谐秀美幸福的新村展现在眼前。

    危旧土坯房基本已被拆除,空旷的平地上,零星的几栋旧房正在挖掘机的作业下被推倒,现场正被拆除的是村民吴桃英的老旧土坯房。吴桃英不仅自己配合村干部工作,还帮助村干部开展老旧土坯房拆除工作,说服了不愿拆除老旧土坯房的邻居。

    据吴沟村村支部书记吴连超介绍,吴桃英在大年初一,就开始了老旧土坯房拆除工作,卸掉了房顶上的瓦片。其实,最初吴桃英是根本不愿意拆除自家老旧土坯房的,为此,经常与前来做工作的村社干部“躲猫猫”,前来做工作的村社干部经常吃闭门羹。

    反对拆除危旧房

    在午饭后,拆除危旧土坯房的工作人员正在休息,记者与吴桃英老人闲聊起来,她道出了起初不愿拆除危旧土坯房的原因。

    吴桃英今年75岁,是一个老党员,年轻时是村里的妇女主任,在村里颇有声望。正在拆除的危旧土坯房是她的父辈在1952年修建的房子,她很小的时候,就住在了这几间土坯房中,这几间土坯房有他与父辈的回忆,也有着几十年的感情。

    “我都一把年纪了,儿女都在外工作,这辈子还想修啥子房子哦!”吴桃英一语道破了不愿拆除土坯房的原因。据吴桃英介绍,土坯房现在仅有自己和老伴儿常年在这儿居住,虽然破旧,但他们觉得舒服,重新修建房屋,费时费力,他老两口真不愿意受“折腾”。

    为此,吴桃英还发动身边有土坯房的老百姓不配合前来做工作的工作人员,自己在得知村社工作人员上门做工作的时候,立即关掉门窗外出,对于前来的村社干部不理不睬。因为,吴桃英是村里的“老资格”,村社干部感到十分的头疼。

    配合拆除危旧房

    吴沟村村社干部在吴桃英这一户出现“久攻不下”的情况下,犯了难。拆除危旧土坯房的工作不能硬来,为此,村社干部针对村民吴桃英一户召开了工作推进会,经过商议决定从吴桃英在外工作的儿子与女儿入手做工作。

    村社干部通过电话,将拆除危旧土坯房的政策告知了姐弟两人,他们在得知家乡要拆除危旧土坯房的政策后,非常高兴。其实他们常年在外工作,早就觉得父母居住的危旧土坯房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希望将其拆除,修建新房或将老两口接到城里居住。

    姐弟两人分别在春节回家期间给老两口做了工作,有了姐弟两人的说服,老人吴桃英心里的“坚冰”终于融化。吴桃英老两口不愿离开吴沟村,吴沟村村社干部还协调了邻居吴连洪给吴桃英老两口提供几间过渡房,保障吴桃英老两口在拆除老旧土坯房后,有居住的地方。

    憧憬小洋楼

    现在的吴桃英不仅自己配合拆掉了自家的危旧土坯房,还配合村干部,以党员“老资格”的身份帮助前来做工作的村社干部,说服其他不愿配合拆除老旧土坯房的邻居。

    “村子中心基本都是破旧房子,新房都往村外围和道路两边建,杂乱无序,逢年过节就堵车,只有拆掉这些土坯房,村子才能重新规划,路才能通。”吴桃英朴实的话语,透着一个党员的觉悟和对美丽乡村的憧憬。

    对于未来,吴桃英说,她不想再离开这个生活了几十年的老地方,儿子和女儿已经在村干部的的帮助下,重新选好了宅基地,也许在有生之年,在这美丽的乡村她还能住上小洋楼。

    据吴连超介绍,吴沟村土坯房共计73户。其中改造户15户,已完成14户;拆旧复垦16户,已完成14户;拆旧建新的11户,已完成5户;修新未拆旧3户,已完成2户;修新未拆完的28户,已完成23户。吴沟村土坯房改造工作进展十分顺利,现已接近尾声。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