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昭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3月1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昭化 -- 版次:[ A03 ]
崎岖山路平坦未来
——昭化区大朝乡脱贫攻坚见闻
 

    王菲菲

    一年之计在于春。近日,笔者走进昭化区大朝乡牛头村,入眼,青瓦白墙的新建房屋依山就势、错落有致,入户路硬化到农户院坝,窗户上大红色“福”字鲜艳夺目,高高挂着的红灯笼随风摆动,漫山遍野的柿子树冒出新芽……一派生机勃勃。

    住房先行 安居扶贫暖民心

    牛头村是省公安厅和昭化区委宣传部帮扶的贫困村,2018年1月,昭化区大朝乡牛头村顺利通过省委对贫困村的脱贫退出达标考核验收,全乡上下一片欢腾,然而最高兴的莫过于牛头村的老百姓,脱贫验收的成功意味着大家的生活脱离了贫困线,迎来了新发展。

    “家里好久没这么热闹过了!”狗年春节,是家住牛头三社的建卡贫困户郭元敬在新房里度过得第二个春节。

    摇摇欲坠的土坯房,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断头路,空空如也的牲畜圈舍……这是四年前郭元敬家庭生活的真实写照。

    郭元敬的妻子罗喜香患有陈旧性肺结核,常年药不离身,因为要照顾罗喜香,郭元敬只能选择就近打点零工。微薄的收入不仅要负担妻子巨额的医药费,还要供养正在上大学的女儿的学费和衣食住行,家庭生活困苦不堪。

    经过村两委比对核查和当地群众认定,2014年,郭元敬被纳入牛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发展、医疗救助、教育补助等一系列扶贫政策陆续在郭家开花。

    “2016年底,我家的房子主体就建好了,趁节前就搬了进去。但是由于没有装修,又加上简陋潮湿,勉勉强强过了一个新年。今年就不一样了,啥都准备好了,家里也来了好多亲戚一起团年。”郭元敬一个劲儿地向笔者介绍他功能配套的干净明亮的厨房、卫生间,早已硬化好的整洁的院坝、入户路。生产用房里120余头待出栏生猪仿佛也懂得主人溢于言表的喜悦之情,“嗷嗷嗷”不停地随声附和。

    据悉,在帮扶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大朝乡深入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积极动员干部群众开展土坯房拆改建工作,2017年全乡改造土坯房40余户,15户49人住房已全部完工且入住。全乡减少贫困人口103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3%。

    产业兴旺持续巩固防返贫

    “从来没像今年这么忙过,但也没有哪一年有今年这么充实。说实话,‘累,但满足’!”大朝乡“蔬菜种植大户”刘正彦对于他的2017年的生活就这么一句话。

    2016年刘正彦就实现户脱贫,为了持续巩固脱贫成效,争取早日奔康,刘正彦在帮扶部门的帮助下,将种植高山露地蔬菜作为主要经济收入来源。

    “我种的有西红柿、茄子、海椒、黄瓜、豆角等蔬菜,去年卖了差不多有5万块钱。在大朝靠种植养殖业脱贫的还有很多,像郭元财去年光卖菜就收入4万多。郭正富以种木耳和养猪为生,刘国洲的增收方式是厨政下乡和种植兰花……”刘正彦掰着手指头一个个告诉笔者乡邻们的致富门路。

    据了解,2017年大朝乡共计种植高山露地蔬菜2000亩,年产量达3500吨;出栏生猪5300头、羊870只、土鸡3万羽。“乌金猪养殖示范基地乡”发展总体规划也已完成,2018年将开工建设。

    “去年大朝乡共为25户贫困户详细规划了产业,为贫困户提供务工就业机会110余个,贫困户通过产业、务工实现收入稳定,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10620元。”昭化区委宣传部驻该乡云台村第一书记翟澍称,2018年大朝乡将继续按照“党委(党支部)+专合社+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持续发展好产业,带领群众增收奔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