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卫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3月1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卫生 -- 版次:[ A07 ]
关注肾脏病 关爱女性健康
 
义诊现场

    本报讯(记者梁译)今年3月8日是第13个世界肾脏日。当天,市中心医院、市第四人民医院等医疗机构分别开展了以“关注肾脏病,关爱女性健康”为主题的宣传义诊活动。通过免费为市民进行肾脏病病情咨询、测量血压、健康宣教等,唤起人们对慢性肾脏病的关注,提高对慢性肾脏疾病及与其相关的心血管疾病高发病率和高死亡率的认识。

    据了解,目前全球女性慢性肾脏病患者约1.95亿,肾脏病是导致女性死亡的第八大原因,每年约有60万人死于慢性肾脏病。多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和妊娠等都与女性肾脏健康相关。在日常生活中,慢性肾脏病早期会有一些症状,如水肿、血压升高、少尿或无尿、夜尿增多、尿频、血尿、尿中泡沫增多、腰酸等,但往往易被患者忽视。

    在市中心医院义诊现场,该院医护人员为群众讲解了有关肾脏的健康知识,介绍了妇女健康对后代肾脏健康的重要性。指出慢性肾病从早期开始即为不良妊娠结局的危险因素,而妊娠是首次诊断慢性肾病的潜在时机,并提醒市民认识到早期检测和预防对避免慢性肾病发生的重要性。

    在市第四人民医院义诊现场,该院血液透析室医护人员为100余名市民免费进行了血压、血糖检测和义诊、宣教,并为在该院透析的女患者送上鲜花和祝福。

    “太感动了,医护人员不仅为我们看病,还为我们送关爱、送祝福,让我们感受到医院的温暖!”正在接受透析的王女士在收到医护人员送上的鲜花和祝福时激动地说。

    女性护肾养肾“三字经”

    1、护好脚

    肾经起始于足底,要特别注意足部保暖。足底有许多穴位,睡前按揉脚心,可起到养肾固精的功效。每天泡泡脚也非常不错,但是时间不要超过20分钟。

    2、通大便

    大便不畅也会伤及肾脏,平时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调整饮食结构,多做运动。大便困难时,可用双手背贴住双肾区,用力按揉,能激发肾气,加速排便。

    3、喝够水

    饮水过少,不利于体内有害物质排出,会加重肾脏负担,所以要养成多喝水的习惯。每天应至少喝8大杯白开水,以冲淡尿液,预防结石等肾脏疾病。

    4、睡好觉

    临床发现,许多肾功能衰竭的患者有长期熬夜、过度疲劳、睡眠不足的经历。因此,要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早睡早起,不纵欲,以利于肾精的养护。

    5、不憋尿

    憋尿过久会导致膀胱压力升高、膀胱压力反射紊乱和逼尿肌功能下降,或者影响输尿管—膀胱抗反流机制,导致尿液反流,容易诱发肾盂肾炎,甚至造成肾功能损害。

    6、吞津液

    口腔中的唾液,清稀的为涎,由脾所主;稠厚的为唾,由肾所主。人的唾液含有多种有益物质,具有助消化、中和胃酸、抗菌、增强免疫等功能。平时多用舌尖舔动上颚,或者含个枣核都能生津。

    7、按摩腰

    腰部有很多穴位,经常按揉或叩击腰骶部,摩擦腰部两侧,活动腰臀部,每天早晚各一次,能温肾阳、利腰脊、通经络。

    8、多吃黑

    中医学认为,黑色食物具有补益肾精、增强体质、预防疾病、延缓衰老等作用。不过,千万别过量食用,以免增加胃肠道负担,反而影响健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