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旺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3月22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 旺苍 -- 版次:[ A03 ]
春茶自造始开尝色味甘新气芬馥
——旺苍新茶初采上市见闻
 
当地村民在茶园采茶。

    本报记者陈绍海 文/图

    早春三月,春寒料峭。云雾缭绕的茶山上,星星点点的茶农正在采摘春茶的头荐新叶。离量采还有一周时间,3月7日,记者来到旺茶木门茶山,看到一些茶农已提前少量采制春茶。

    “今年正月初五,我就接到了春茶第一张订单,成都一家公司一口气订了6个品种,200万元的春茶。”木门茶业土产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波说,今年春茶比去年提前了一周左右,但鲜叶品质和产量都比往年有很大提高。目前,公司已预售茶叶8吨,销售额逾600万元。

    新茶上市,抢的是鲜。随着气温的不断回升,木门茶山上,漫山遍野的茶树已次第吐露新芽。虽还无法量采,但早生的新芽已催人摘取。

    今年春茶比往年来得早,加之气温回升和管护技术的提升,预计今年木门镇的茶叶产量同比增长10%。根据不同品种,价格约在200元至2000元/斤。

    目前,旺苍已有零星春茶上市销售,预计最快几天后可大量上市。明前茶青翠幽香、形美味醇,是品茶之人的心头好。种了几十年茶树的黄梁村村民何朝富泡了一杯前天刚采制的新茶,咂了一口,啧啧称赞:“今年山上雾多,茶品格外好,你看,典型的鹅黄色,板栗香,入口还有回甘。”

    “这几天茶树还没有大面积冒芽,每天每人最多采摘5斤。”当地村民杜琼兰告诉记者,每采摘1斤茶叶就有16元工钱,每天有近100元的收入。“到了采茶旺季,到时候每天采十几斤茶叶一点儿问题都没得。”杜琼兰说,茶场能给当地村民创收,而茶场也需要村民前来务工,双方都受益。

    旺苍茶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的模式,大大拓宽了农民增收的渠道,包括土地租金、务工收入、卖茶收入,二次返利等。龙山村茶叶专业合作社现有百余户茶农加入。种茶大户王华芳去年收入10多万。

    随着茶业的发展,销售也走出了多样化的路子,除了传统门店和直销外,还开起了淘宝网店。木门茶业的淘宝网店去年8月开张,网售70多个品种,销售已逾百万。近年来,旺苍茶商走出国门,前往俄罗斯、匈牙利等国展销。“展览还没结束,参展的茶就被外国客户抢购一空了!”谭波告诉记者,身边一些茶商已把眼光瞄向了国际市场,旺苍茶走出国门的日子不远了。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