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旺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3月2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旺苍 -- 版次:[ A03 ]
让“微权”在阳光下透明运行
 

    本报讯(边飞鹏)“这家申请低保户,儿子在广州有家机械公司,不符合低保条件……”3月12日,旺苍县国华镇山坪村的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监委)全程参与本村低保民主评议会,在前期详细核实98户申请家庭的收入、家庭财产及就业情况基础上,最终将46户不符合享受低保条件的家庭清除出了低保名单。

    近年来,国华镇在10个村中着力配齐配强村监委,注重发挥村(居)监委会最“接地气”、最敢监督的作用,3-5人的监委会,对村务决策和公开、村级财产管理、工程项目建设、惠农政策措施落实、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村组干部勤政廉政等实行全方位跟踪监督,通过收集意见、提出建议、监督落实、通报反馈等方式,让基层“微权”运行更透明,全力确保群众利益不受侵害。

    “一年监督的事,算起来真不少。”山坪村党支部书记赵刚如数家珍,“退耕还林、民政救济、低保评定、政策性农业补贴、农村建房审批、公共服务设施维护,还有村集体资产和资源处置,村上的工程招投标、工程质量、项目资金使用监督……”

    同时,国华镇还注重做好村监委正面宣传,村监委全体成员分工到组,经常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呼声、诉求,及时汇总后向村支部、村委会反馈,还通过坝坝会、社员会为群众解答疑虑,取得了良好效果。

    为确保村(居)务监督委员会能尽责履职,该镇纪委、民政等部门加强了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利用农民夜校、财政、审计等相关部门定期对村民监督委员会开展业务培训,增强监督委员会成员的监督意识,切实提高监督实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