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旺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3月2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旺苍 -- 版次:[ A03 ]
“最美”无处不在
——旺苍县首届“最美红城人”颁奖典礼回眸
 

    本报记者张欣陈绍海

    “最美”的力量,可以让你我从平凡的故事中发现不平凡的爱;“最美”的精神,可以帮助一座城凝聚起磅礴的向上力量。

    今年春节前夕,旺苍县首届“最美红城人”感动旺苍十大人物颁奖典礼现场,来自各行业的10名最美红城人,让台下观众时而热烈鼓掌,时而热泪盈眶。

    去年,旺苍县开展了首届“最美红城人”感动旺苍十大人物(2014—2016年度)评选活动,旨在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经历了乡镇、行业部门初评、向评选组委会推荐、公众投票、专家评审环节,最终,从160余名参选者中评出了10名最美红城人。

    这次评出的“最美红城人”中,有身残志坚带领残疾人创业的巾帼巧手李忠慧,有自强不息向贫困宣战的贫困户徐观秀,有同病魔抗争献身教育的教师尹翠林,有放弃高薪返乡带领乡亲们致富的村干部赵永朗……

    2014年1月6日,因一场惨烈的车祸,小女孩康丁溶的母亲当场死亡,父亲双腿失去了知觉,终身只能和轮椅为伴。康丁溶毅然把照顾残疾父亲的重担勇敢地扛在了自己肩上,几次拒绝好心人的收养,一边学习,一边照料父亲。看到女儿年纪虽小,但懂事、孝顺、勤快,父亲也逐渐变得开朗起来。

    “本该是享受父母疼爱的你,却用稚嫩的肩膀撑起了饱经磨难的家……”这段给康丁溶的颁奖词,让观众无不为之动容,掌声经久不息。

    因患“格林巴利综合症”,李忠慧下肢终身残疾。依靠轮椅和助行器生活的她,2008年,用灵巧的双手精心编织了一套彩带工艺品《奥运福娃》献给奥组委,引起新家坡一家企业的高度关注,无偿资助她于2009年成立了旺苍县金兰工艺品厂。工厂开发的多种手工作品在参加省、市、县举办的手工艺品比赛中屡次获奖,还受到了许多专家好评和藏家收藏。

    在李忠慧的主导下,工厂先后培训了30多个残疾人,鼓励大家自尊、自强、自爱,勇敢开创美好生活;不仅如此,她还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人,在2012年通过各种渠道寻求到自愿捐赠骨髓的山西司机和资金6万元,救助了双汇中学一个白血病学生,挽救了一个年轻的生命和一个绝望的家庭。

    他充满神秘色彩,又肩负着人们的期盼与希望;他并未随时受到关注,他的美却无处不在;他是最可爱的人,他是一位人民警察。

    2010年7月23日,旺苍遭遇洪灾,嘉川镇和平村上千群众被洪水团团围困,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彭孝军受命立即带领民警赶到现场疏散群众。

    到现场,他发现河边一座平房被洪水包围,眼看洪水就要漫过屋顶,屋顶上还站着10多个来不及转移的群众,情势万分危急,他不惧危险,系上救生绳奋不顾身跳进滚滚洪流中,奋力游到房前,将绳索固定,脱下自己的救生衣,让年迈的群众穿上,自己背上其中的小孩,将被困群众全部安全的解救上岸。

    “荣誉既是光环,也是镜子。”彭孝军获得了提名奖。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铸造忠诚警魂、当好铁血卫士”的铮铮誓言。

    舞台大屏幕上,一段段VCR,向人们还原着可歌可敬的“最美”故事。

    当天,还颁发了特别奖,环卫工人获得了该奖项。他们就在你我身边,在这平常的工作中,带给了我们不平凡的感动。正如颁奖词说的:“他们用辛勤的汗水和朴实的行动,向世人展示着劳动美。”

    十位最美红城人,爱岗敬业、自强不息、满怀爱心,用人性之美、道德之美、文明之美,凝聚着向善的正能量。他们共同用行动告诉大家:在普通的岗位上努力耕耘,心存善念,人人都可以成为最美红城人。

    “他们让这个世界更加美丽,我们需要这样的榜样!”在场观众纷纷表示,从一位位最美红城人身上,深刻感受到了社会的正能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