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旅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3月2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旅游 -- 版次:[ B03 ]
旅游业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乡村振兴的根本目标在于“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全面振兴。实践证明,旅游业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实现乡村振兴的特色路径。乡村旅游蓬勃发展,能够让农村更美丽、让农业更兴旺、让农民更富裕、让城乡居民生活更幸福;新时代,乡村旅游担当着助力乡村振兴的新的使命。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实现乡村振兴的这一总体要求,必须选择具有持续增长力、综合带动力和城乡协同力的产业作为引领产业、主体产业和支撑产业。显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可以更好更快地实现乡村振兴的总体要求。助力乡村振兴,旅游业要围绕“四个全面”聚焦发力:

    增强乡村旅游的产业带动功能

    助力农业全面升级

    旅游业关联度大、带动性强的特征,在乡村旅游发展中尤为鲜明。通过乡村旅游发展,促进“三农”资源充分整合和合理利用,让资源成为产品,让产品走向市场,让市场创造效益。深化”旅游+”在乡村旅游中的实践和创新,创造旅游新业态,将有力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农业新的产业优势。注重乡村旅游的内涵发展,提升文化内涵、科技内涵、产业内涵,不仅将推进乡村旅游的高质量发展,还将促进农业全面升级,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局,各级政府要强化发展乡村旅游的政策导向,让优先发展农村农业的政策在乡村旅游的发展中优先得到落实;要进一步推进旅游业与相关产业的渗透发展,培育更多的乡村旅游产业主体,激发和增强产业主体的活力;要深化乡村旅游创新,通过创新乡村旅游业态,创造乡村旅游精品,提高乡村旅游品质,提增乡村旅游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带动和助力农业的全面升级。

    发挥乡村旅游的文化引领功能

    助力农村全面进步

    乡村美,首先在于文化美。乡村旅游能够担当起传承、保护和振兴乡村文化的重要使命。发展乡村旅游要更加注重讲好“乡村故事”,弘扬乡村文化,传承乡村民俗,保护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以更加丰富的旅游产品和业态,让人们体验乡村文化;让乡村文化在“主客共享”的旅游生活中发扬光大,以乡村旅游的发展成果促进乡村文化振兴。乡村进步,首先是文明进步。许多地区的发展实践,让我们看到旅游在优化乡村生态环境、倡导文明生活方式、提高乡村文明程度等方面发挥的引领作用。如以厕所革命驱动乡村旅游服务供给的变革,补齐影响乡村文明和群众生活质量的“短板”;以产业升级推进乡村生产方式的变革,让农耕文明在乡村旅游中创造新的价值;以“文化交流”促进乡村生活方式的变革,在城乡一体化中提高乡村文明程度……只要我们注重乡村旅游的提档升级,推进乡村旅游的优质发展,旅游业必将在助力农村全面进步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发挥乡村旅游的富民惠民功能

    助力农民全面发展

    关注三农问题,根本宗旨在于“一切为了人民”。乡村旅游在助力农民全面发展中的特殊作用日益显现。乡村旅游成为人们对于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内容,越来越多的城市居民到乡村休闲度假,直接拉动乡村旅游综合消费,促进集体经济壮大,农民收入增加。乡村旅游发展开辟了农民就业创业新天地,越来越多的农民“华丽转身”,成为乡村旅游的经营者、服务者,同时成为旅游发展成果的获得者、享受者。乡村旅游的精准扶贫,让越来越多的贫困乡村和贫困农民脱贫,走向奔小康的幸福之路。在乡村旅游的发展中,越来越多的农民不仅有了“体面的职业”,还树立了新理念、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在与城市居民和游客的互动交流和共建共享中,农民的精神生活更加丰富,生活理念愈加进步,生活质量日益提升。

    提升乡村旅游的综合发展功能

    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旅游业要有持续增长力、综合带动力和城乡协同力。需要在以下几方面发力:

    在“生态生产生活”的综合发展上发力。促进乡村生态建设,实现人和自然的和谐共生,走绿色发展之路;提升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水平,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农村供给体系质量;优化乡村旅游的产业结构,发展乡村休闲度假,完善乡村旅游生活要素,丰富乡村旅游产品业态,提高乡村旅游服务质量,促进和拉动乡村旅游的综合消费,创造“主客共享”的美好乡村生活。

    在促进乡村治理上发力。注重以旅游发展促进文明乡风、文明程度的提升,更要注重通过农村土地制度的变革、生产方式的重组、农民主体作用的发挥和社区参与程度的提高,促进乡村治理体系和社会关系的重构。

    在促进乡村区域协调发展上发力。各地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加快乡村旅游发展;在发达地区着力推进乡村旅游的产业升级,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步提高;在贫困地区着力深化旅游精准扶贫,让旅游扶贫“进村入户”,在脱贫致富上落实见效;在更多县域和镇村注重“一地一策”,扬优势,补“短板”,走特色发展之路,以特色发展、集聚发展、优质发展、优效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据《中国旅游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