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旺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4月0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旺苍 -- 版次:[ A03 ]
小额信贷助农奔富路
 

    本报记者陈绍海

    “我嫁给牟映平22个年头,现在终于赶上了。”3月23日,在旺苍县尚武镇寨梁村映琼养殖家庭农场,看着即将出栏的肉牛,牟映平妻子开心地说,“信用联社的扶贫小额信贷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改变了贫穷落后的面貌。”

    2016年,旺苍信用联社创新“扶贫小额信贷+致富带头人”模式,向牟映平发放贷款5万元。“我养牛有技术,就是缺资金。”牟映平在拿到贷款资金后很激动。有了贷款,生活有了压力,更有了动力,牟映平用5万元贷款购买了7头小牛,租了一个大点的牛圈,每天早出晚归放牧。妻子李琼华还养起了鸡鸭、种起了玉米、豆角和果树。春天,正是樱桃成熟的时候,每当信用社的工作人员来到家里,李琼华都会捧上一大捧樱桃:“尝一下,这是我们自己种的。”

    如今,牟映平成立了旺苍县尚武镇映琼养殖家庭农场,养牛规模也从贷款前的4头达到了现在的25头,下一步,牟映平计划扩建200平米圈舍,并引进良种牛扩大养殖规模,牟映平说:“我们还把寨梁水库承包了,准备再申请5万元贷款发展垂钓休闲农家乐。”

    距离牟映平家不到4公里,旺苍联社通过“扶贫小额信贷+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精准扶贫模式,为旺苍县寨梁村光伏农业专业合作社34户入股贫困户投放扶贫小额贷款135万元,发展光伏发电农业大棚项目,让曾经的温饱田变成了种满脆红李、车厘子等“摇钱树”的致富田;旺苍联社还引导贫困户积极探索“农光互补”新模式,在光伏发电大棚下种植羊肚菌、竹荪、黑木耳等食用菌,2017年预计每位贫困户可增收3000元。

    用扶贫信贷资金撬动贫困户产业发展,用产业扶贫引导贫困户脱贫致富,自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旺苍联社先后助力贫困户成立旺苍县水磨沟养鱼专业合作社、旺苍县金溪镇黄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等合作社,积极引导培育了牟映平等典型致富带头人。

    截至目前,像牟映平一样受益于旺苍县农村信用社扶贫小额贷款的贫困户已达4175户,金额累计达16295万元,占全县金融机构扶贫小额贷款总额的76.11%。到2016年底,已助力17个贫困村、2936户贫困户共9042名贫困人口脱贫。其中,牟映平所在的尚武镇寨梁村的65户贫困户,已实现了全部脱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