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旺苍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4月14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旺苍 -- 版次:[ A04 ]
黄茶卖出“黄金价”
 
图为村民在广元黄茶标准化生产基地采茶。陈加普摄

    四川日报记者张庭铭本报记者周俊

    作为米仓山茶中的高端品牌,广元黄茶色泽金黄隐绿,汤色鹅黄含绿。因市场价格高,发展前景好,广元黄茶也被当地人誉为“黄金茶”。

    “看看斤数对没有?”4月10日早上,在旺苍县木门镇青龙山茶业有限公司茶叶种植示范基地,鲜叶收购处的工作人员正对茶农白州兰刚采摘的新品种茶叶进行称重。登记、开单后,白州兰一边清点手中的钱,一边说:“这个新品种的收购价格高,划算。”

    白州兰口中的新品种是旺苍县近几年新引进的黄茶。据了解,这个新品种1公斤定价17600元,专门瞄准高端市场。相关负责人说,“虽然卖出了‘黄金价’,但依然供不应求。”

    旺苍是广元的产茶大县,全县共种植茶叶22.6万亩,每年的年产量达1000吨。“绿茶已经种植30年,平均亩产值始终在5000元左右。”旺苍县农业局副局长宋永忠介绍,“要想获得更大的利润就要转变发展方式。”

    为此,旺苍县决定走高端产品路线,从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引进黄茶。

    该县农业局技术员石保旭告诉记者,黄茶与普通绿茶相比,黄茶的氨基酸是普通绿茶的3倍。

    为了种好新品种,旺苍县农业局专门组织人员针对黄茶种植研发了“十步建园法”。“简单说,就是因地制宜,根据自然环境来种黄茶。”

    旺苍海拔高,冬季气温很低。为了让茶叶苗在冬天能存活下来,技术人员根据实际情况,在茶园内搭建起了小拱棚。石保旭介绍,“它可以抗冻保温。有了它,黄茶的根系就能顺利生长。”

    新品种换来丰厚的收益。三合村村民石全和妻子在茶园里务工,一年收入加上土地流转费,收入比原来高出了许多。

    统计数据显示,到2017年底,旺苍县共建成5000亩黄茶基地,200亩黄茶母本园、20亩苗圃园。预计到2020年,该县的黄茶规模化生产基地将达5万亩(其中投产茶园1万亩),名优黄茶产量达200吨,产值将突破20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