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版:旺苍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4月2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旺苍 -- 版次:[ B04 ]
乡村振兴:打造“城市后花园”
——旺苍县农村“三园联动”融合发展之路
 

    本报记者周俊

    春暖花开的4月,沿着旺苍县东河镇南凤村绕山而行,映入眼帘的是:“玉带”绕田野,“洋房”映蓝天。宽敞的公路、漂亮的民居、整齐的大棚、排列有序的果木、美丽的休闲广场……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副东河现代农业示范园的美丽画卷。

    近年来,旺苍县结合自身优美的自然环境、颐养宜居的生活环境,以旅游与农业、文化、相关服务业融合发展为途经,通过“三园联动”融合发展,着力打造出一张益农益居的城市后花园新名片。

    农旅融合打造城市“后花园”

    “家里孩子每天都盼着快点到星期六,到我的农场看看种植的西红柿长成啥样了,一家人在现实地里种植蔬菜,可比在网上种菜好玩多了。”旺苍县东河镇南阳现代园“QQ农场”主李林波说,现实版QQ农场让市民体验采摘收获的乐趣,感觉太爽了!

    4月5日,在该镇凤阳村4组,由绿色栅栏分开的一格格的庄稼地里,种植的大葱、番茄、辣椒、茄子、土豆等作物长势喜人。

    “村里大多年青人外出务工后,成片的撂荒地看着怪可惜,现在好了,荒地里又是生机勃勃一片。”东河镇南凤村党支部副书记李昶宏介绍,县上将村里10亩地打造成了一个现实版的开心农场,马上就吸引了大众眼球。

    李昶宏告诉记者,QQ农场将流转的土地以1亩为单位,并将1亩土地分成20—30个大小不等种植区。通过在县上广泛招募农场主,每小块种植区每年收取200—400元的农场认领费用,用于农场的管理和劳务服务支出。

    “目前,‘QQ’农场已全部认租完毕,考虑到认租订单络绎不绝,全村正加大力度开发更多的‘QQ’农场,预计到年底带动全村农户人均增收1000余元。”李昶宏说。

    在东河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中,该县围绕“优化供给、提质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结合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乡村振兴,融入“园区+新村、文旅、扶贫”理念,在完善提升猕猴桃产业基础上,配套特色果蔬、观赏花木种植,发展乡村旅游,以此打造成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秦巴山区产业扶贫示范区、秦巴山区生态康养示范区、旺苍县城市后花园。

    “目前,村里已建成了‘一村一品’标准化示范园5个、特色微庭园727个。”李昶宏说,通过产业园带动发展,预计贫困户今年人均增收500元,全村今年将如期脱贫摘帽。

    “一村一品”拓宽增收渠道

    农建现代农业园区新建标准化黄茶生产基地2000亩、绿茶基地8000亩、核桃产业基地1000亩,化龙现代农业园区新建绿茶园2550亩、黄茶园1200亩、食用菌200亩、莲藕100亩,张华镇松浪村发展猕猴桃产业园400亩、脆红李300亩……

    按照“现代农业产业园+一村一品示范园+特色微庭园”思路,该县目前已建成化龙等18个万亩亿元现代农业园区、70个“一村一品”示范园区、2.5万余个特色微庭园,形成“大产业园+小示范园+特色微庭园”产业发展格局。

    “我们依托农建乡万亩茶叶现代农业产业园,村里建成了500亩茶叶‘一村一品’示范园、118户1亩以上茶叶+其他种养特色微庭园。”农建乡农建村村支部书记石军告诉记者,通过产业园带动发展,去年,全村新培育农民专合社、家庭农场、产业大户27个,实现村级经济组织年收入3.81万元,贫困户年人均增收5535.02元,确保了全村如期脱贫摘帽。

    “只有将园区的利益和农户的利益相结合,才能激发农户们的积极性,才能为园区创造出更好的经济效益。”该县农业局负责人何茂华说,全县农业增加值实现15.6亿元,增长4.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0041元,增长11.4%。

    今年该县还将建成100-300亩村级示范园33个,1亩以上户办小庭园7400个,通过园区带动,使全县农民财产性增收增长20%以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