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旺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5月1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旺苍 -- 版次:[ A03 ]
诚信做担保“贷”动产业助脱贫
 
当地村民在给猕猴桃疏果。

    本报讯(记者陈绍海文/图)5月3日一早,在旺苍县张华镇松浪村一大片猕猴桃园里,当地村民刘正强忙着给猕猴桃授粉。他告诉记者,去年他家猕猴桃果子饱满,一亩地大约有3000斤产量,收入不错。能有这样的收获,与农行的精准扶贫小额贷款支持分不开。

    刘正强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5年他在中国农业银行旺苍县支行贷款2万元,管护了4亩多猕猴桃,养殖了100多只土鸡,随着猕猴桃价格上涨和土鸡收入逐渐增加,2016年7月刘正强家顺利摘掉“贫困户”帽子。

    刘正强是农行旺苍支行通过精准扶贫小额信贷支持脱贫的7917人中的一员。截至目前,该行累计发放精准扶贫小额信贷3876万元,直接带动7917人脱贫致富,占全县减贫人数的28%。

    贫困户没有抵押物,一般也难找到担保,他们为何能获得小额贷款呢?答案是农行旺苍支行为贫困户创立的“522l”评级授信指标体系。

    记者采访得知,农行旺苍支行与旺苍县扶贫开发和移民工作局签署协议解决贷款风险补偿,按照双方签订协议,由旺苍县政府出资50万元设立风险补偿基金,为农行向贫困户发放的贷款提供风险补偿,由此化解可能出现的不良贷款的大部分风险。

    在此基础上,农行旺苍支行结合当地贫困群众实际状况,对有劳动能力、有致富愿望、有贷款愿望、有收入保障,遵纪守法好、信用观念好、有合适发展项目的贫困户实行免抵押、免担保、享受利率优惠的政策。为贫困户量身定制出“522l”评级授信指标体系,即以贫困户家庭诚信度、劳动力、劳动技能和人均纯收入四项指标,按50%、20%、20%、10%的权重,计算出每户的信用分值,根据信用分值高低相应授予贫困户2万至5万元的贷款额度。

    为确保贫困户贷得到、用得好、能致富,该行采取约时、定点集中办公等机制,又创新开办“村组周银行”“乡村流动银行”等集中办理贷款手续的模式,确保在最短时间内将贷款投放到位。并通过组建“三农”服务队、客户经理组、行业专家和乡村干部“四支队伍”,采取业务办理和集中辅导同步方式,建立贫困户与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之间的产业发展带动机制,通过大户引领,实现贫困户联动增收致富。

    目前,该行已支持“新主体+贷款对象”项目39个,惠及贫困户457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