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5月1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 要闻 -- 版次:[ A02 ]
以患者需求为第一选择以患者满意为第一标准
——苍溪县元坝镇中心卫生院跨越发展纪实
 
义诊
患者送来锦旗患者送来锦旗
为贫困群众赠送爱心药箱

    医疗团队下乡

    (紧接A1版)

    孙家才认为,乡镇卫生院只有从细节上全力做好人才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医疗质量、便民服务、健康扶贫工作,才能更好地为百姓的健康护航。按照既定的工作思路,他带领管理团队锐意改革、真抓实干、敬业奉献,促使该院实现了化蛹成蝶般的华丽转变。

    “没有人才,医院咋能实现跨越发展”

    医疗专业人才缺乏,医院留不住人才。面对这些困难,孙家才不停地反问自己:没有人才,医院咋能实现跨越发展?

    近年来,该院明确人才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要素和动力,积极探索与市、县医院建立技术协作关系,上级医院定期派出专家到卫生院坐诊,并分批选派优秀技术人员到上级医院轮训,通过“传帮带”提高业务水平。同时,每年组织医护人员参加各类学术活动,鼓励职工撰写医学论文。仅2017年,该院就先后选派了7名医务人员到苍溪县人民医院、苍溪县中医院和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进修。

    推行规范化管理,每日查岗两次,每周行政查房,每月工作考核,使科学规范、求真务实全年化、常态化。加强素质教育,坚持业务培训不放松,每季度邀请上级医护专家讲课,对医护人员进行一次“三基”知识测试,做到季有宣教、月有考评、日有自学。

    该院通过实行“走出去”和“引进来”的人才培养举措,充分发挥知名专家的传帮带作用,“以制度用人,以感情留人”,借外力靠内力很快实现了专业技术人才梯队的合理化建设,并稳定了人才队伍,助推医院医疗技术水平整体提高。目前,该院拥有专业技术人员69人,其中,高级职称6人,中级职称12人。

    “没有好的医疗环境,咋能给百姓好好看病”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随着医疗实力的提升,曾经冷清的元坝镇中心卫生院如今变得热闹起来。

    75岁的汪大爷曾经患有肾结石,在元坝镇中心卫生院接受治疗,目前已恢复健康。

    据介绍,该院碎石科开展体外碎石11年,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特别是引进美国旋转式高频头碎石机后,很多患者都在该院碎石成功,在县内同级医院中具有相当的影响力。

    随着医院声誉的提升,患者人数的增多,现有的病房根本满足不了临床的实际需求。为了给患者营造良好的就医环境,该院充分利用国家相关扶助政策,严格按照标准改建门诊楼和住院楼。新改建的门诊室地面整洁,布局合理;病房内设置有洗手间,安装有呼叫系统、输液设施、空调、全自动热水器等。同时,为方便患者就诊,还安装了电梯,在门诊楼和住院部之间修建了人行天桥,并为不方便行走的患者提供轮椅,实现了全院无障碍通行。

    “没有好的医疗环境,咋能给百姓好好看病!”提及医院医疗环境建设,孙家才言语坚定。

    为进一步提升诊疗实力,该院改建门诊楼、住院楼的同时,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积极争取项目购置C行臂X射线机、CT、腹腔镜等医疗设备。

    为了给患者提供简、便、廉、验的医疗服务,该院加强专科建设,设置内科、儿科、外科、妇科、骨科、针灸理疗科6个住院科室的同时,还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求开拓。该院的市级重点特色专科骨科,与川北医学院和成都八一骨科医院合作,可以成功开展人工髋关节、膝关节置换术、脊柱骨折、结核、腰椎滑脱等手术治疗。

    医疗条件的改善,极大地提高了卫生院的影响力,2017年,该院业务总收入1190万元,其中,医疗收入579万元。

    “保证不了公共卫生,我们就没有了存在的意义”

    “如果我们保证不了公共卫生,那我们就没有了存在的意义。”谈起卫生院的公卫事业,孙家才的言语掷地有声。

    近年来,该院以群众为中心树立“大健康”理念,从维护公卫职能和满足群众健康需求出发,服务内容由医疗为主拓展到预防保健、康复健教等领域。医务人员不仅坐堂行医,还要下村巡诊,既为老百姓看病,又为老百姓防病。同时,为健康体检人员设置健康档案,由专人负责管理,及时掌控辖区内各种慢性病和地方病的发病及流行情况,定期进行巡访。从下村巡诊、义诊、体检入手,2015年初成立的全体干部职工参与、全区域覆盖的20个健康团队,便是走进群众、服务群众、保证公卫工作做细做实做好的有力保障。

    同时,根据国家基本公共服务规范要求扎实做好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重性精神疾病管理、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卫生监督协管、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残疾人康复指导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各项服务工作。

    “贴心和尽心服务,是我们应该牢记的职责”

    “为患者进行贴心和尽心的服务是我们应该时刻牢记的职责”,这是孙家才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把患者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患者的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患者的利益作为第一考虑,把患者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以白衣天使的真情温暖患者的心”,这是该院全体医护工作者的服务承诺。

    为更好地服务患者,该院实行24小时应诊制,无论是节假日、班前班后,还是三更半夜、刮风下雨,患者的呼救就是命令,全院医护人员均做到随呼随到、随到随诊。

    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和缓解医患矛盾是整个卫生系统的重点问题,也是难点问题。该院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治、重点防护”的原则,把维护患者利益、有效治理“过度医疗”、解决“看病难,看病贵”作为核心工作,以评促改、以评促建、纠建并举。院领导与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签订廉洁行医目标责任书,坚决杜绝“吃、拿、卡、要”,以恢复患者健康为己任,千方百计减轻患者医疗费用负担。同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广泛征求本单位干部职工、服务对象、患者及家属以及上级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力求让就医群众切实感受到医院的风清气正和整改效果。一系列措施和行动使全院医务人员热情服务蔚然成风,患者满意度大幅提升,医患关系更加和谐。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苍溪县元坝镇中心卫生院全体干部职工正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豪迈的热情,谱写着新的篇章。

    (记者徐丽芬)

3 上一篇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