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5月22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 -- 版次:[ A04 ]
绘就高寒山区奔向小康的壮美画卷
——广元市利州区白朝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见闻录
 
白朝乡月坝湿地
白朝乡食用菌产业园

    陈初本报记者杨霞

    不堪回首的贫穷落后  ■

    白朝乡,地处利州区西部,距市城区40公里,紧邻“宝轮、三堆”两镇和“青川、剑阁”两县,辖13个村(社区),59个村(居)民小组,1720户6500人。全乡幅员面积146.25平方公里,平均海拔1000米。回首过往,全乡基础设施落后,道路泥泞;民房残破,居住分散;坡陡石多地少,农耕靠天吃饭,产业结构单一,以种植小麦、玉米、红苕、豆类等作物为主,虽然该乡也有香菇、木耳、黄羊、核桃等产业,但规模小、产量低、效益差,村民收入来源以外出务工为主,年人均纯收入在2600元贫困线以下的省定贫困村7个,贫困人口368户1375人,贫困村占比53.8%,贫困发生率达21.2%,低保户157户421人,是利州区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贫困成因最复杂、脱贫难度最大的贫困乡镇之一。昔日“出行难、就医难、饮水难、增收难、脱贫难”是该乡最真实的写照。它像一座大山,挡住了白朝发展之路,压垮了众多贫困户终日劳作的脊梁,更像一块巨大坚冰,堆垒在白朝乡全体党员干部和父老乡亲的心坎上,无比沉重与寒噤……如果说,山青水秀是白朝天赋的旖旎地貌,那么,贫穷落后则是它内在的基本属性。如今,这些记载白朝乡生存状态的沉重文字,已被“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的巨手丢进了历史的垃圾箱……

    大山大水大森林,好山好水好风光的白朝因坐拥金山银山,禀赋自然资源而得天独厚。该乡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有林麝、红腹锦鸡、黑熊、潘氏闭壳龟及珙桐、红豆杉、桢楠、润楠、香樟、麦吊云杉、刺五加、红椿、中华猕猴桃、天麻、重楼等1000余种动植物在此处繁衍栖息,境内溶洞成群连片,音海棠河峡谷、十里古麻柳长廊、月坝高山湿地更是珍贵的天赐自然资源,等待开发和利用。而白朝人却“端着金碗,抱守贫困”苦熬日月……

    穷则思变,变则通达。2014年4月11日,刚刚履新白朝乡党委书记的张玉全向全乡人民群众立下掷地有声的铮铮誓言:“决不辜负党组织和人民群众对自己的信任,既然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那就与全体白朝人一道,抱定壮士断腕的决心,立下愚公移山的志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用智慧的胆识、奋斗的汗水、勤劳的双手,以‘不破楼兰誓不还’的决心奋力铺就幸福美丽白朝的脱贫致富之路,不达目的誓不休……”从此,白朝乡吹响了决战贫困的冲锋号,打响了脱贫奔康的大战役,谱写了一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时代交响曲!

    匠心独具的资源开发  ■

    开局就发力,起步就冲刺。该乡党委政府充分利用高寒山区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悠久的人文历史、浓郁的民俗风情文化,优先首选两个“大手笔”项目作为白朝脱贫攻坚的突破口:一是改建拓宽宝轮通往白朝乡全长31.4公里的“宝七”公路,贯通财富流通的“大动脉”;二是按照区委区政府“一带三片六个核心区”(即:以“宝七路”沿线一带,白朝乡、宝轮镇、赤化镇三片,月坝湿地、罗家老街、白朝场镇、大碑垭、青龙湖、张公岭六个核心区)布局的月坝特色小镇总体规划,依托月坝高山湿地资源和罗家老街川北民居历史文化,高标准恢复月坝湿地,高起点打造罗家老街,高质量建设并提升利州红栗园、白朝乡场镇、食用菌农业园区。通过点、线、面的带动和辐射作用,统筹白朝乡村旅游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和贫困户脱贫奔康步伐,并用绣花功夫,织就贫困山区小康生活的壮丽画卷。

    于是,2015年10月22日,难以上青天的“宝七”路,全面破土动工,尔后,经过两年多夜以继日、披荆斩棘、艰苦卓绝的施工建设,一条宽6.5米、长31.4公里的高等级柏油公路全线贯通,白朝到宝轮的车程由过去的2小时缩短为20分钟,一举结束该乡作为利州区唯一不通等级公路的苦涩历史。与此同时,3年时间里,白朝与宝轮、三堆、青川、剑阁等周边县、镇互联互通的“茶罗路”“苍下路”也相继建成通车,形成“一轴三支线”交通网络,彻底解决了该乡群众“行路难”的问题,进而实现了几代白朝人“天堑变通途”的夙愿,让大山外文明阳光照亮了高寒山区贫穷落后的云层,驱逐了闭塞的阴霾,温暖了饥寒的身心,白朝人与外界的空间距离、时间距离、心理距离从此大大缩短。尤其是以“近月湖”为圆点,以“月坝村”为半径的特色小镇打造,更是倾注了各级领导、专家、群众创造性的智慧劳动和巨大的心血付出。利州区区委书记刘襄渝到白朝乡考察调研时指出,月坝特色小镇建设是利州区“十三五”的重点工程,是一件“传承后代的作品”,要统筹新村建设与脱贫攻坚同步推进,要开动脑筋、创新创造,千方百计地为工程建设提供政策支持和优质服务,保障工程顺利建设。

    同时,月坝村和月坝村富民专业合作社认真落实各级党委政府的指示和工作要求,积极牵头,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先后向广元利元国投公司流转土地1500亩,国投公司进行了土地补偿,以齐心协力、共同打造“堂前月下,福地洞天,北川泉水第一古村”为理念,把月坝村建设成利州区脱贫攻坚的样板,幸福美丽新村的样板,统筹城乡的样板,可持续发展的样板。

    乡村旅游的经典样板  ■

    追求卓越,彰显特色。月坝新村建设秉承了“追求自然与人文和谐,达成历史与现代对话,实现产业与游乐共生,做好环境与建筑相容”的理念,建筑群总体布局呈“依山就势、院落围合、院坝阶连、村落有致、节次鳞比”的川北民居风格,突出了月坝村“游古村、览月坝、探溶洞、踏青流、享田园”的乡村旅游主题特色,形成了“泉水清流河谷景观游憩组团、川北乡情民俗体验组团、山禾画廊休闲娱乐组团、罗家老街文化体验组团、洞天福地观光猎奇组团”五个部分的专业文化特征,开辟了筑梦山乡,培育乡村旅游经济新的增长点,超前研制了未来农村生活消费的“奢侈品”。

    湖光山色的月坝新村,与木质框架、秦砖汉瓦、青石街道、古色古香的罗家老街珠联璧合,构成了形态各异的现代乡村民宿群落。集农事耕作、果园体验、餐饮、住宿、茶楼、麻柳长廊观光、垂钓休闲为一体,为游客提供了“山水月坝、生态白朝、绿色康养、世外桃源”的旅游胜地,或跋山涉水的最佳去处。目前,月坝新村竣工的部分农家乐已开张营业,游客慕名而来,让祖辈以土地为命根、过惯“凿泉而饮,掘土而食”的村民,首次品尝到了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化“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的甜头。

    罗家老街南街头的徐荣松,是第一批响应白朝乡党委政府号召的人。他与月坝村签订合资建设月坝特色小镇的合同,拿出山林、土地加入月坝富民专业合作社,并在置换土地上,出资10万元,按照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规划设计、标准施工、美化装修、庭院构造、风貌打造”“五统一”规范要求,并遵照乡政府“一村一业、一户一品”的专业分工要求,楼房框架由农户出资修建,装修由广元利元国投公司出资,建筑民俗乡居洋楼,楼房落成后,徐荣松获准经营农家乐(其价格、质量、服务实行标准化统一管理,以避免无序的恶性竞争),走抱团取暖的繁荣发展之路。徐荣松的农家乐面积300多平方米,可容纳100多人同时就餐,自营业以来,生意兴隆,平均月纯收入达到8000余元。徐荣松的农家乐,只是月坝新村特色乡村旅游的冰山一角,今后整个月坝新村建成投入营业,并形成一条龙服务的“聚合效应”优势,必将给人们带来意外的惊喜,超出想象的富饶与美丽!

    脱贫大考的高分答卷  ■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该乡党委政府按照上级党委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团结带领贫困村脱贫奔康和农民发家致富,蹚出了一条独具“白朝特色”的新路,向党和人民交上了脱贫大考的“白朝答卷”!

    基础设施大变样。该乡对照标准,扩建乡便民服务中心93平方米,新建规范化村级阵地8个,改扩建村级卫生室、图书室、文化广场各3个,新华、星明、新房、分水、观音、魏子、永久7个贫困村均实现通信网络、广播电视、生活用电100%覆盖;扩建通村通组公路21.5公里,新建通村通组公路54.7公里,通村入组道路硬化率分别达到100%和90%,整治山坪塘4个,维修渠堰3公里;完成90户易地搬迁安置、475户危旧房改造、200余户民居改造提升、260余户“微田园”建设、299户安全饮水改造,贫困群众出行难、生产难、生活难问题得到全面解决。2017年,全乡顺利完成3个贫困村、44户143人的减贫目标。白朝小学标准化建设全面达标,适龄儿童全部入学,全乡无一例因贫失学、辍学情况发生。

    产业发展大繁荣。利州区区长唐文辉多次对白朝乡发展特色产业提出要求,并指出,白朝乡要立足生态气候和资源条件,立足市场需求和产业效益,认真研究产业发展方向,选择适合白朝发展的特色产业,高度重视销售、加工、有机品牌认证等工作,让特色产业发展助推白朝脱贫。随着全乡农业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产业结构日趋合理,以生态康养旅游为主的“五园一村”产业发展布局落地生根。全乡香菇、木耳(含黑木耳、银耳、金耳)、灵芝、天麻等种植规模稳步增长,食用菌存量突破600万椴(袋);完成露地蔬菜累计种植面积达到1.49万亩,产量3.75万吨,其中新增蔬菜产量150吨,红栗、晚桃、车厘子种植面积1200余亩;出栏生猪5000余头、黄羊1万余只、小家禽22万余只;建成中药材示范基地1个,种植林下石斛300余亩,重楼、天麻等中药材约30余亩,葛根300余亩,黄精、北五味50余亩,中药材新增产量60吨;全面实施“互联网+电子商务”行动,建成白朝乡电子商务服务站和魏子村电子商务服务站,使用“月坝”商标品牌的香菇、黑木耳、银耳和椴木灵芝等系列产品达9个。全乡所有村均有主导产业,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专合社18个,家庭农场13个,全乡集体经济收入达16.39万元,改写了该乡产业结构单一、经济发展长期滞后的历史。

    民生保障大提升。该乡实现低保线和扶贫线“两线合一”,重点保障对象增至每人每月370元,低保兜底85户317人,实现“应保尽保”;农村医疗“一站式”救助比例达到100%,救助城乡困难群众42人次,重特大疾病困难群众医疗救助35人次,投入资金8.3万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32人,阳光家园居家托养4人,残疾人居家灵活就业创业直补18人,大大减轻了困难残疾人的生活负担。

    经济发展大增速。全乡所辖的13个村(社区)围绕白朝整体产业布局,7个贫困村分别建立食用菌、中药材、林下种养殖等主导产业,形成了以白朝食用菌产业园为核心的香菇、金耳、银耳、木耳等食用菌产业发展区,以月坝为核心的生态康养旅游发展区,以观音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为核心的石斛、黄精、北五味等中药材产业发展区。全乡共建成食用菌园区1个、基地2个,中药材种植基地2个,果蔬产业园4个,培育菇菇香菌业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2个,月坝村富民专合社、星明村花茂蜜蜂养殖合作社等18个专业合作社,新房村的熊春和等13个家庭农场,带动了贫困户109人发展产业增收致富。魏子村二组贫困户袁格茂在本村产业致富能人王钦的带动下,于2017年发展3000椴金耳、35000袋香菇,年收入达20万元以上。仅2017年,全乡集体经济收入达16.39万元,村民人均分红24元,村里的闲置资源得到有效激活。2017年,该乡生产总值达6519万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13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30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864元,同比增长1298元,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完成目标任务187.7%。新华、星明、新房、分水、观音、魏子、永久7个贫困村的贫困户全部脱贫。全乡经济社会呈现提质增效的繁荣发展局面,创造了“白朝速度”,刷新了白朝经济总量水平的历史记录,谱写了开启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崭新篇章。

    精神面貌大改善。该乡结合“两学一做”,实施“一轴三带”党建扶贫示范工程和“能人带动”工程,11名在外创业人员返乡成为村支两委“带头人”,培育党员致富模范17名,培育魏子村、月坝村等市区先进基层党支部,发展了星明村蜜蜂养殖等7个党建扶贫示范项目,涌现出了白朝村欧高全等56户党员产业示范户。坚持扶志与扶智相结合,培育新风新尚,举办“农民夜校”政策课堂、法律课堂、田间课堂266次,评选“五好文明家庭”26户,评选出好媳妇、好邻居、好公婆、好妯娌等105人,培育“两扶一树”先进典范62名,赵柏元的《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奔小康》、冯志奎的《不等不靠不要,主动扔掉贫困帽》、王钦的《致富不忘本,带领乡亲奔小康》等“两扶一树”先进典型在全区范围内巡回演讲。

    一项项政策惠及了高寒山区的千家万户,一栋栋新居传出了白朝人民的爽朗笑声。

    告别白朝乡是在春光和煦的傍晚,一条醒目标语:“把农村建设得更像农村”映入眼帘。它虽看似朴实无华,但却言近旨远,字里行间涌动着“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情愫,传递着白朝人民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脱贫奔康,建设幸福美丽新村的殷切期盼,彰显着白朝儿女眷恋故土的博大情怀,昭示着白朝的未来一定会更加宁静祥和、幸福美好!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