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5月2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 要闻 -- 版次:[ A02 ]
昭化卫计局
重服务求实效为健康扶贫资金兑现提速
 

    昭化区卫计局以转作风、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强势推进“作风纪律深化年”活动,全力开展专项大整治行动,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行动成果的基本标准。近年来,针对健康扶贫资金类别多、报销程序繁杂、资金兑付慢等问题,创新工作模式,打造健康扶贫资金兑现“直通车”,有效提升服务办事效率,实现贫困患者费用报销“零跑腿”。

    该局大力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在精准上用实功,创新“行业整合+社会捐助+财政兜底”模式,整合的各类资金集中划拨到医保部门,开设健康扶贫基金专户;通过分析近年来全区群众的发病率、就诊率及医疗费用情况,建立了总规模为2008万元的健康扶贫基金,解决了资金类别多、筹集难与管理分散的问题,保障了贫困患者“医有所保”“贫有所扶”,并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健康扶贫资金来源长期可持续性;持续强化干部纪律和规矩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建立健康扶贫“一站式”服务大厅,抽调卫计、民政、大病保险等部门工作人员集中办公,提供优质、高效、温馨的服务环境,实现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民政救助、健康扶贫救助等业务仅需“一个小时”“一张桌子”“一套资料”便可“一次审批完结”,真正实现群众办理医疗费用报销与救助手续“零跑腿”;建立监察、审计、财政、卫计、民政、医保联合监管模式,加强窗口服务不定期检查,组织开展群众满意度调查,建立群众服务评价体系,设置意见箱,公布投诉电话,完善作风建设的内外部监督机制。区纪委监委组织相关部门联动,实行一月一统计汇总研判、一季度一现场稽查审核,保证了资金合法合规使用,实现了数据信息实时共享,避免了多头报账、超额报账风险,提高了资金监管效率和监管质量,确保各类救助资金监管“零死角”。目前,未发生一起健康扶贫资金使用违纪违规现象。

    截至今年4月,全区共8300人次贫困患者受益健康扶贫“直通车”,累计兑付各类费用3200余万元,兑付时限缩短90%,人均办理成本降低60%。同时,该区还探索“一站式结算”新模式,有效降低群众报账成本,提高费用报账结算效率,减轻医院资金垫付压力,为群众办事提供更多便利,树立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

    (刘明奎)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