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5月2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教育 -- 版次:[ A04 ]
五年来,川北幼专咬定精准扶贫,做实扶贫“大文章”——
洒下一路辛勤收获一路芬芳
 

    石小龙李贞记者汪江婷

    “太好了,我们穷山村真的变了样!”时值初夏,剑阁县庙娅村新修建的“渔家乐”,引发了全村村民的热议,村民们感激地说:“感谢川北幼专爱心帮扶,朝着幸福日子,我们又迈了一大步!”

    该村新修建的“渔家乐”,是川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结合庙娅村实际,充分发挥高校智力优势,出资20万精心打造的旅游产业项目,更是该校五年来,按照“精准帮扶挖穷根,真心真意谋民利”宗旨,咬定扶贫精准,做实扶贫这篇“大文章”的一个缩影。

    10余万元完善庙娅村学习阵地建设;学校45名中层及以上干部分别与庙垭村99户贫困户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全覆盖联系帮扶非贫困村插花贫困户对接工作;石马镇红凤村教学点送去办公桌椅和扶贫资金;有效对口帮扶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金川县……如今,随着川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扶贫工作队件件实事的落地生根,帮扶的贫困户、教学点师生亲身感受到了帮扶带来的新变化,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发展信心倍增。

    21日,记者走访川北幼专,深切感知该校作为地方高校,自觉担当社会责任,全面助力扶贫攻坚所做的努力。

    ■精准帮扶庙垭村“扶智”:增强贫困村造血功能

    站在庙娅村新修建的村委会的院坝里,村民不由感叹:“党的政策这么好,我们老百姓更要鼓劲加油干!”

    在山清水秀,静怡安详的庙娅村,望着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村里的老人感概万千。三年来川北幼专人在村里帮扶的点点滴滴一幕幕浮现在眼前。

    2015年7月,川北幼专扶贫工作组驻扎到该村,开启了以“扶智”模式,全面增强庙娅村“造血”功能。

    川北幼专党委帮扶队先后10余次深入庙垭村调研,精准制定扶贫及干部驻村帮扶工作规划,协调近百万元的资金帮助解决民生困难,修通了2.4公里长4.5米宽的环湖路、1.5公里长2.5米宽的入户路;完成120户民居改造工作;帮助全村养殖土鸡1万多只,山羊300多只,生猪3000多头;发展核桃产业450亩,蓖麻200亩。

    利用高校自身优势,为当地村干部及外出务工人员免费提供计算机应用能力及其他实用技术培训,促进群众创新创业,可持续发展。

    出资20万精心打造的“渔家乐”旅游产业项目,设计规划湖面周围钓鱼台和停车点,完善卫生及其他辅助设施等。“渔家乐”建设已经进入后期工作,预计今年9月将会投入使用,届时将切切实实为村民创收。

    今年5月中旬,川北幼专党委书记张斌在调研帮扶庙垭村精准扶贫工作现场表示:将继续增强驻村帮扶工作队力量,加快帮扶工作进程,落实庙垭村村委会阵地建设、文化建设,全力助推精准帮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真情帮扶红凤村小“结穷亲”:温暖留守儿童心田

    “太感谢了!你们不但给我们送来了学习、办公用品,送来了扶贫资金,还派来优秀教师、实习生支教,真是雪中送碳,帮了我们大忙!”苍溪县石马红风村小56岁的代课教师周国寿,紧紧握住川北幼专校长张廷鑫的手激动得热泪盈眶。

    川北幼专帮扶的苍溪县石马镇红凤村教学点,一个仅有7个留守儿童上课的教学点。川北幼专先后向红凤村教学点支助经费2万元,帮助该校维修校舍;向该教学点捐赠教师办公桌椅两套;派出5名实习生到石马小学顶岗实习,5名实习生每月利用节假日轮流到红凤村辅导学生并开展联合教研活动。

    川北幼专多次选派专人前往该校开展团辅活动、进行心理测试与辅导、教孩子们学习跳兔子舞等,忙得不亦乐乎,看到红凤村教学点孩子们灿烂的笑颜,支教的老师们心里更感到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红凤村小教室建好了,孩子们有了吃饭的食堂;孩子们期待的水彩笔、新书包、芭比娃娃、小汽车模型、变形金钢,全部带来了。看着孩子们的笑脸,整个天空都亮了......”川北幼专党委副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李莉在朋友圈的一段话,写满了感动与喜悦。

    ■对口帮扶金川县精准施策:落地八项重点工作

    “立在云朵上的家乡,跳起那激情的锅庄!”川北幼专对口帮扶阿坝州金川县幼儿园园长培训班的老师们歌声嘹亮、悠扬婉转,从风尘仆仆的大巴车窗飘进美丽的川北幼专校园。

    金川县是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确定的14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川北幼专除整体帮扶金川县外,还重点帮扶金川县庆宁乡新沙村。新沙村属典型的高半山村,帮扶任务重、难度大。

    经过前期奔赴金川县结对认亲,今年3月,川北幼专帮扶组再次前往金川县开展对口帮扶工作。根据对口帮扶金川县的框架协议及2018年度帮扶实施方案,川北幼专选派驻村干部、教育培训等八项重点帮扶工作全部顺利开展。

    今年开春,川北幼专相继提供总导演、导演、演员等人力支持,选派学校大学生艺术团30余名师生赴阿坝州金川县演出,送文化下基层;对口帮扶点幼儿园46名园长培训,已顺利结业;对新沙村幼儿园外墙进行幼儿绘画创作。

    川北幼专师生们不辞辛苦,顶着高原烈日,克服了高原反应等种种困难,圆满完成对幼儿园的环艺创设任务,使新沙村幼儿园的面貌焕然一新,也受到了当地干部和群众连连称赞。

    目前,川北幼专骨干教师和乡村医师培训方案已经正式出台,四名骨干教师正在对全县基层医务人员进行培训,八项具体帮扶任务正在逐步出成效、出成果,有效保障了2018金川县整体“摘帽”脱贫。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五年的扶贫路,从帮扶剑阁县三湾村到精准扶贫庙娅村、插花贫困村古楼村、寨门村,再到教育扶贫的红风村小,对口帮扶的阿坝州金川县,川北幼专人一路洒下辛勤,也一路收获芬芳,得到当地村民交口称赞。扶贫工作还在路上,正如张斌教授反复强调的那样:对扶贫工作投入的再多都不算多、都值得,今后川北幼专将继续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继续满腔热情扶贫,真心真意为民,用温暖助力每个贫寒学子健康成长的步伐,用真情照亮每个贫困家庭迈向小康的道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