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6月0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城事 -- 版次:[ B01 ]
生命的守护者患者的贴心人
——记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专家梁元碧
 

    在广元有这样一位医生,每年,她的患者超过15000人次,陕甘地区甚至更远地区的患者慕名前来。30年来,“无恒德者,不可以作医”一直是她人生的座右铭。她以精湛的医疗技术、高尚的医德医风和高度的责任心真诚服务于患者,受到广大同仁和患者一致好评。她先后被评为四川省“讲文明、树新风”先进个人、省卫生计生系统先进个人、广元市十大魅力女性、市首届名医、市科技拔尖人才、市优秀共产党员、市三八红旗手、市十佳服务明星……她,就是被群众誉为“生命守护者,患者贴心人”的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内科主任医师梁元碧。

    医者仁心做患者的贴心人

    “所谓医德,就是一要有为病人减轻病痛的本领,二是要有爱心和责任心。”在梁元碧心中,医德不是一句挂在嘴上的口号。作为内分泌科主任,她始终将“医德”放在行医第一位,把职业道德和医德医风贯穿到日常医疗工作中。她经常教导科室青年医生,对待病人不论贫富贵贱,不分亲疏远近,都要一视同仁。行医30多年来,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自己对医德的见解。

    去年寒冬的一天深夜,有一位60多岁男性患者,因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冠心病昏迷入院。该患者生命体征告急,多项指标为临床危急值,经全院专家急会诊后考虑非ST段抬高性心肌梗死,建议限制液体入量后必要时急诊行冠脉造影后支架置入治疗。但是根据她多年的临床经验,认为以上心脏改变为酮症酸中毒引起的冠脉痉挛所致,相反的应立即给予大量补液及降血糖、纠正酸中毒。经全科医护人员共同奋战,12小时后患者意识清醒,各项生命体征恢复正常。

    曾有一位来自旺苍县的老年糖尿病并发严重肺部感染呼吸衰竭的患者夜间急诊就诊,呼吸心跳停止,恰遇停电,她义无反顾冲向病床,在毫无任何自我防护下托起病人下颌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以及吸痰等一系列抢救。20分钟后病人逐渐苏醒,转危为安,在场的病人家属感动得流下了眼泪。

    她总是想患者之所想,急患者之所急。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以来,她主动放弃休息时间,调整增加了坐诊频次。为能让当天挂上号的患者都能看上病,她几乎每次的门诊时间都要延长1小时左右。

    “糖尿病虽然目前没有治愈的办法,但是健康教育非常重要,饮食运动管理和血糖监测对预防并发症非常重要。”作为内分泌科专家,梁元碧不仅注重对糖尿病患者的健康管理,更是在处理酮症酸中毒等急性并发症的抢救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每年抢救酮症酸中毒等急性病人多达20余人。

    医术精湛做技术的领头人

    “病史沟通和体格检查是基本功,这是一辈子都不能丢的。虽然检查设备先进了,但医生不能被设备牵着鼻子走。”多年前,梁元碧遇到这样一个病人,检查报告为气胸。转到市第一人民医院后,梁元碧认真查体发现患者不是气胸的症状,然后仔细查看片子后,确定该患者为胸腔积液,有效避免了患者误诊治疗。

    “临床医生最重要的是持续不断学习新知识。”梁元碧立足学科前沿,刻苦钻研,学习运用新知识、新技术、新疗法,率先在广元及毗邻地区开展介入糖尿病人下肢血管造影诊断糖尿病足,通过早期诊断及时治疗避免发生严重并发症,减少了由糖尿病足导致的残疾及截肢;开展甲状腺结节穿刺活检术,提高了甲状腺结节的病因诊断准确性;开展骨质疏松症导致的腰椎压缩性骨折的椎体成型手术,获得良好疗效;开展甲状腺囊肿无水酒精介入治疗,避免了手术给病人带来的痛苦,缩短了平均住院日,减少患者次均费用。

    作为内分泌学科带头人,她积极发挥“传、帮、带”示范带头作用,注重加强科室管理,狠抓医疗质量安全,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内分泌科发展为市重点学科,成功创建为省重点专科,成为在川、陕、甘三省毗邻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和学术地位的内分泌专业科室。同时,她积极发挥市级内分泌质量控制中心平台作用,促进区域内内分泌专业质量管理同质化。她先后撰写科研论文20篇,荣获市优秀科技论文奖2项及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她稳稳扎根临床一线,常年穿梭于门诊病房,每年诊治病人超过15000人次。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她发现甲亢患者血清酶学增高程度与病情呈正相关,凡血清酶学增高者不使用降酶药物,使2000多例甲亢患者得到有效治疗,减轻了就医经济负担及精神负担,被患者称赞为“生命的守护者,群众的贴心人”。延伸服务做群众的有情人

    近年来,医院通过医疗联合体建设,落实分级诊疗,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她带头响应这一号召,倾力服务基层群众,坚持每月定期到昭化区磨滩镇卫生院开展慢性病门诊,定期到剑阁县普安镇、下寺镇卫生院指导慢性病尤其是糖尿病、高血压疾病的诊断治疗,诊疗患者达2000余人次。她带领支部党员干部职工深入社区、学校、农村,开展健康知识讲座、义诊咨询、送医送药,持续转变行业作风,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梁元碧常说“为病人服务是我毕生的追求,病人康复后与我的一次握手,一个微笑,都会让我内心涌现满满的幸福。”

    30多年来,她始终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守理想信念、筑牢宗旨意识,始终坚持把“为人民服务”摆在首位,牢记“初心”,不忘“健康所系,生命相托”医学誓言。这,也就是一名党员、一名医生的初衷与追求。(记者梁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