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卫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0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卫生 -- 版次:[ A07 ]
合力抗击“生命杀手”重症患者康复出院
市第一人民医院成功救治1名贫困重症胰腺炎患者
 

    记者梁译

    “我这条命是你们帮我捡回来的呀!”这是苍溪县石门乡文家角村七组贫困户陶启莲在病愈出院时对医护人员说的一句心里话。6月28日,市第一人民医院成功抢救的重症胰腺炎患者陶启莲,在该院经过近50天的精心治疗后终于康复出院。

    5月13日下午4时许,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接收了一名从苍溪县中医院转来的急诊患者。患者昏迷,处于休克状态,陪送人员告诉急诊科值班医生,患者疑为急性胰腺炎。

    接诊后,急诊科医生结合患者病情、上腹部CT等检查及生化检验报告,初步诊断其为急性重症胰腺炎、脓毒性休克、全身多器官功能障碍、急性肾损害、凝血功能障碍、代谢性酸中毒、低蛋白血症……

    重症胰腺炎十分凶险。一旦胰腺发炎,原本消化食物的胰液就会失控,开始消化人体本身。在严重情况下可导致胰腺组织及腹腔内出血,组织坏死,蛋白质分解引起的机体中毒等,发病急骤,病情危重,并发症多,死亡率极高,被称为“生命杀手”。

    患者病情危重,医院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展开抢救。院领导高度重视,到现场指挥抢救,组织专家会诊。

    在ICU病房,医护人员全面展开抢救:予以呼吸支持,抗休克,抗感染,抑酸,抑制胰腺分泌,床边连续血液滤过(CRRT)清除体内毒素,纠正肾功能衰竭、酸中毒,纠正凝血功能障碍,保护肝脏功能等。

    经过紧急连续抢救,第二天,患者病情得到控制缓解。

    当得知患者病情缓解时,其家属竟然提出要转入费用较低的普通病房治疗。在家属的再三坚持下,ICU专家经过综合评估,同意将患者转入消化内科治疗。同时与消化科专家取得联系,提出“密切观察患者病情变化,一旦有变,立即转回ICU”。

    5月14日下午,该患者从ICU转入消化内科。当晚8时55分,其病情加重,呼吸衰竭,嘴唇绀紫,再次转入ICU治疗。

    “我们入院的时候就没有交钱,我担心ICU治疗费高,付不起医药费。”5月14日,院领导在与患者丈夫李文双交谈中得知,原来李文双是文家角村的一名贫困户,家庭经济十分困难。

    苍溪县石门乡文家村是市第一人民医院的精准扶贫帮扶村,陶启莲是该院的帮扶对象之一。

    院领导一行立即前往ICU看望慰问患者,并组织相关部门在ICU办公室召开现场工作安排会,要求分管医疗副院长牵头,医务科、护理部组织医疗专家进行会诊,制定救治方案,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同时指派该患者的帮扶干部全程从生活上给予专注帮助,及时解决患者医疗方面、家庭方面存在的困难,解除后顾之忧,确保患者安心接受治疗。

    据陶启莲回忆,发病那天,她正在干农活,突然感到腹部剧烈疼痛并伴有呕吐。家人将其送至当地中心卫生院治疗1天后,疼痛、呕吐症状持续,然后转至苍溪县中医院。县中医院接诊后,经检查疑为胰腺炎,随即将其转至市第一人民医院。

    5月15日,帮扶干部得知患者在当地没有办理出院、转院手续,当前的入院手续无法办理的情况后,随即报告医院,并往返苍溪县元坝镇、苍溪县中医院、苍溪县扶贫移民局、医保局、卫计局等相关部门,为患者补办相关手续。

    6月7日,患者经过25天的全力救治后,身体各项指标趋于平稳,遂再次转入消化内科接受后续治疗。住院期间,医院相关科室医护人员及帮扶干部不论从治疗上还是生活上都给予其最大帮助。每天有人到病房去看望陪伴,在精神上对其给予安慰,还送去牛奶、水果、纸巾、饭菜,在医疗、护理、住院费、饮食、家务、心理、思想等方面给予主动帮助。针对住院期间发生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想办法解决,解除一切后顾之忧。

    46天来,在医护人员精心治疗、细心呵护、全面帮助下,患者得到成功救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