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旺苍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07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旺苍 -- 版次:[ A04 ]
搬出大山天地宽
——旺苍县创新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见闻
 

    本报记者周俊

    7月5日大清早,旺苍县大两乡幸福村的易地搬迁户赵久文就在房前的地里忙活起来。“做梦都没有想过能住进这么好的房子,自从搬迁过来之后,环境改善了,去年我又栽植了1亩重楼,小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近年来,旺苍县创新推动易地扶贫搬迁,由被动搬到主动搬、搬得出到搬得好、高质量建设到高效益管理、稳得住到逐步能致富、易地搬迁到乡村振兴“五个”提升,切实提升易地扶贫搬迁实效,不断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规划先行,搬迁户住上好房子

    要脱贫,就得搬迁。去年10月以来,按照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总投资400多万元占地15亩的大两乡幸福村易地扶贫安置点正式启动。如今,该乡已有10户搬迁户安置房建设完工入住。记者看到,该乡新建的安置房宽敞靓丽,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配套齐全,群山环绕,环境优美。

    大两乡党委书记李钰平在谈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时说:“乡上精准确定搬迁对象和安置地点时,我们坚持先规划后建设,确保建成的新村适宜群众居住、便于群众出行、能让群众发展致富。”

    “针对贫困户具体情况,我们还采取集中安置和分散安置相结合的办法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李钰平说,“村里在集中安置点成立建房委员会,统一比选施工队伍、统一建设,在保证质量和进度的同时,成本也能够降下来。”

    旺苍县坚持因地制宜、聚散结合、宜居宜业原则,注重统一规划、因势布局、错落有致,采取分散安置为主、适度集中安置为辅的方式进行易地扶贫搬迁,努力建设立足山区、体现乡土、承载乡愁的特色田园乡村。通过避开无发展后劲、基础条件差、上学就业不方便、群众不满意和有地灾隐患的“五种地”,尽量靠景区、园区和产业集聚区“三区”,为搬迁群众发展产业、就业创业等提供条件。

    产业助力,贫困户过上好日子

    “我们一家六口享受了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不仅住上了145平方米的安置房,还有了属于自己的耕地。”赵久文说,住进新房,就得想办法摘掉穷帽。

    “重楼开花后会结出红果实,果实也是可以卖钱的。”赵久文介绍,此外还可以切割根茎销售,一株重楼保守算下来也可挣到百元左右。

    今年初,赵久文在房前分配的1亩地里种植了重楼。明年达到丰产期,按目前行情价500元每斤算,他预计1亩纯收益可达到10万元左右。

    “以前住在山上,条件很不方便,搬到集中安置点后,住上了新房,现在还靠特色种植脱了贫致了富。”赵久文感叹,家园环境越来越美了,家庭收入越来越多了,一家人渐渐尝到幸福的滋味。

    易地搬迁是手段,脱贫致富是根本。从增强贫困群众的“造血”能力入手才是脱贫致富的原生动力,为此,旺苍县推动易地扶贫搬迁与基础配套、新村建设、乡村旅游、电商冷链、农安监管、农村改革相融合,引进和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推行“企业+专合社+农户(贫困户)”等利益联结机制,集中发展中药材、绿色果蔬、畜牧水产等特色种植养殖业,同步发展农产品加工和休闲观光农业。

    “要让易地搬迁贫困户尽快过上好日子,就离不开产业支撑。”木门镇天星村支部书记冉擎说,自2016年以来,村里引进旺苍农有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投资了200余万元,在村里建成100亩蓝莓采摘体验园以及150亩蓝莓培育园,到今年底全村蓝莓园将陆续扩大至600亩。“今年1月初,我们按照蓝莓产值进行分红,总共分红1.2万元,全村户均分红30元以上;到2020年进入丰产期后,力争每户分红比例将达到150元以上。”冉擎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