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7月1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要闻 -- 版次:[ A01 ]
“春季攻势”强“夏季战役”酣
——我市全力打好半年脱贫攻坚质量提升战
 

    张晋本报记者唐彪

    家住昭化区朝阳乡柏杨村的刘加义,曾患小儿麻痹症,是柏杨村51户贫困户之一。

    与4年前“家徒四壁”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如今的刘加义不仅掌握了银耳、烤烟等种植技术,还成为了柏杨村的致富带头人之一。享受到脱贫攻坚系列政策带来的“福利”,刘加义种植银耳8500余棒、烤烟50余亩、果树20余亩,并带动7户村民种植银耳8万余棒……

    今年以来,围绕2018年青川县、昭化区、朝天区“摘帽”,232个村退出、6.23万人脱贫年度任务,我市着力提高脱贫质量和发展质量,落实精准要求,下足“绣花”功夫,全面发起“春季攻势”“夏季战役”,全力打响了半年脱贫攻坚质量提升战。

    围绕“提高脱贫质量”,立足市情实际,我市在理念思路上进一步进行了完善提升,明确了“坚持消除绝对贫困与消减贫困现象、短期有效增收与稳定长效增收、开发式扶贫与保障性扶贫、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输血式帮扶与造血式帮扶、自我解困与社会扶贫、村户脱贫与区域整体脱贫”七个“共同发力”总体思路。

    在实践实施上,我市针对精准施策上强弱点抓扶贫专项精准、项目实施上推重点抓路水房建设、产业就业上解难点抓可持续增收、力量摆布上聚焦点抓深贫村特困户、稳定脱贫上瞄靶点抓持续巩固提升“五个重中之重”,打出了“蹲点调研+实践推广”促进认识提升、“清单制+责任制”促进落地落实、“战绩通报+问题反馈”促进比学赶超、“查处腐败+查改作风”促进正风肃纪“四套组合拳”确保落实见效。

    全年规划建设的脱贫攻坚方面项目15类5745个(整合资金56亿元),上半年已全部分解落实到26个行业扶贫专项,到位资金36.5亿元。154个深度贫困村和3.16万重病患者、6.13万贫困老年人等深度贫困人口,已通过倾斜项目资金2.3亿元、增派帮扶部门82个、安排民营企业154家结对帮联。围绕410个已退出村、25.08万已脱贫人口和利州区“摘帽”成果巩固提升,制定并实施了《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计划》。

    上半年,通过深入开展全面提高脱贫质量“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撰写相关论文70余篇。扎实推进春季攻势“十大任务”,注重抓好夏季战役“十个深入推进”,建立并严格执行脱贫攻坚“成效每月媒体公报”和“问题每月内部反馈”制度、《广元市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挂红旗亮黄牌贴蓝签”制度》。出台《广元市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十强十少十不准》,坚持监督执纪问责“三项制度”,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监督检查175次,发现问题389个,问责处理干部26人。

    截至6月底,在完成2018年任务方面,易地扶贫搬迁完工率87%,农村危房改造完工率120%,农村旧房(土坯房)改造完工率82%;农业产业发展项目完工率33%,贫困劳动者转移就业完成率141.14%;安全饮水项目完工率91%,农村电网改造升级项目完工率55%,电视“户户通”项目完工率89.26%;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完工率56%,村组道路硬化项目完工率137%,村卫生室达标完工率81%,村文化室达标完工率84%,村通信网络建设项目完工率77.59%;3个计划今年“摘帽”县区的乡镇标准中心校建设项目、达标卫生院建设项目、便民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全部完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