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专题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8月0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专题 -- 版次:[ A04 ]
仁心仁术护佑生命绿洲
——昭化区昭化中心卫生院跨越发展纪实
 

    记者徐丽芬樊伟

    ■核心提示

    昭化区昭化中心卫生院坐落于历史悠久的三国古镇昭化古城内,设有曲回分院。拥有职工31人,其中主治医师5人、执业医师5人,执业助理7人,主管护师1人,护师6人。医院现有设备齐全,配备有新产业(免疫发光)、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血液分析仪、尿液分析仪、彩色多普勒、B超、心电图、X光、中频治疗仪、监护仪等设备。近年来,该院在创新中不断发展,在发展中不断壮大,在壮大中不断完善服务功能,走出了一条让群众得实惠、让医院得发展的成功之路。

    经过逐级审核、现场抽查和公示等程序,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遴选出4290所乡镇卫生院为“2016-2017年度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昭化中心卫生院榜上有名。

    在全院职工的努力下,2001年7月创建为一级甲等医院,2001年9月全国爱婴医院达标,2013年7月创建为2A级预防门诊,2014年9月全国中医先进县达标,2015年创建为艾滋病、结核病省级定点实验室,同时还获得“放心药房”“农村工作先进镇”等称号,多次受到省市区的表彰……

    这仅仅是昭化中心卫生院近年来获得的部分荣誉。

    每一份荣耀的背后都是辛劳汗水的付出。

    每一份荣耀的背后都是温暖人心的感动。

    每一份荣耀的背后更是前进力量的蓄积。

    “胸怀救人之心,手握救人之术”,这就是为医者的初心和使命。近年来,该卫生院在以谢辉帅为院长的班子带领下,确立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创建群众满意医院”的全新工作思路,一年一个主题,一年一个脚步,脚踏实地、稳健扎实地把初心和使命融进深化国家医改、改善医疗服务、强化管理、提高医疗技术水平的跨越发展之上。

    以深化改革为重心——开启健康发展“推进器”

    “是继续循着老路走下去,还是破釜沉舟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谋出路?”

    思路决定出路。在第一次全院职工大会上,谢辉帅没有高谈阔论表决心,而是手里拿着账本给职工们细细算账,让全院职工如实了解医院运营状况,共同商量“是守摊子、混日子,还是甩包袱、谋长远”,凝聚发展共识。

    全院职工达成共识后,会议明确提出,必须创新发展、提档升级,不仅要让医生安心,更要让病人称心。

    一场改革在昭化中心卫生院上演。在科学管理上落细落小。对每年重点工作,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早部署、早落实,与各科室、卫生室负责人签订综合目标责任状,层层传导压力;推行规范化管理,完善修订了行政管理、业务工作等院务规定,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责任追究制等规章制度,实行班子成员包保责任制,每日带班查岗、每周情况通报、每月工作考核;抓医疗规范,对重点科室、环节、时段、人员重点监控,针对收费室、药房、护理部等窗口科室,出台院史上最严规定:对服务过程中,群众不满意之处,工作人员不及时反应与之争执,无论工作人员是否正确都将视情况予以处理。近年,医院无一例医疗事故及违规事件发生。

    在党风廉政上从严从实。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全面落实支部书记管党责任,认真谋划党建工作,将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活动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健全“两个责任”,推进廉政文化进医院,在各楼层悬挂廉政警示牌,开辟教育专栏,定期开展廉政夜谈、道德讲堂,聘请行风监督员,公开财务开支情况,严格落实医疗行为“九不准”等规定。

    在机制体制上创新创效。为调动职工的积极性,该院对用人制度进行改革,将考核与绩效挂钩,实行全额浮动的绩效工资制;利用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加强人才技术建设,探索与市第三人民医院建立技术协作关系,推进分级诊疗工作,并选派优秀技术人员到省市医院轮训,通过传帮带提高青年医师业务水平。

    以优化服务为中心——提升群众幸福“获得感”

    按照全国群众满意卫生院、示范村卫生室建设标准,从细节入手,从小事做起,加强软硬件建设,不断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着力改善就医环境。按“四化”乡镇卫生院标准,从整体规划入手,狠抓基础设施建设,科学规划业务用房,积极开展爱国卫生工作,美化院内外环境,栽种花草树木,新建休闲花园,逐步打造收费报销“二合一”、窗口服务“一条龙”、健康体检“一站式”、住院病房“家庭式”服务格局,就医环境焕然一新。

    着力筑牢医疗网底。建立乡村医生服务体系,对村卫生室实行“六统一两独立”(统一规划建设、人员准入、业务管理、药械购销、财务管理、绩效考核,财务独立核算、责任独立承担)的一体化管理模式,对照“五化”村卫生室、示范村卫生室创建标准全部升级改造,按乡管村用,选聘业务强、有威望的村医担任卫生室长,协助院长处理日常工作,并配齐健康一体机等医疗设备,每年免费为村民做一次心电图、血糖等常规检查;加强健康教育宣传,认真落实以促进健康为中心,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促进行动,倡导、教育全民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继续办好健康宣传栏目,广泛开展各种主题的宣传活动。统一印制、发放健康教育宣传和其他健康教育资料5.1万份;6种影像资料播放达6场次;更换健康教育专栏4个6期;举办健康知识讲座12期;为就诊、接受随访人员开展个体健康教育1260人次。

    截至今年6月底,本辖区建立居民纸质健康档案12358份,建档率达100%,其中65岁以上的老年人1460人,0-6岁儿童1370人,高血压1098人,孕产妇建册717人,糖尿病147人,严重精神障碍病人54人,结核病人6人。除每年3月、10月两次大型体检外,结合临床门诊看病、下乡体检、下乡巡回医疗、公共卫生人员、乡村医生下乡随访等方式开展辖区内首诊病人查血糖血压共计3942人次。

    以强化特色为核心——发挥优势互补“驱动力”

    多年来,该院不断发挥特色优势,从为民办实事入手,全面推进基层卫生工作。

    落实健康扶贫解民忧。按区委、区政府、区卫计局的要求,该院成立了医疗扶贫领导小组和“3+2”医疗服务团队,落实责任到位。全院共分6个小组,分别对昭化镇6个村扶贫对象进行摸排走访,电话随访。对辖区内因病致贫882人,制定了科学合理的治疗计划、治疗目标等一系列的降费措施。目前已为辖区内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家里张贴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卡1050户、主要服务内容为慢性病患者的筛查复核、基本医疗、门诊随访、村医技术指导、群众健康教育等工作。其中市、区专家团队2人组每月19、20日定期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轮流坐诊,让群众不用出远门就能享受到专家级服务,同时建立病人与专家一对一信息互通制,确保慢性病患者随时可以享受到疾病防治与用药常识服务。

    传承中医文化扬国粹。为传承中医文化,打造特色品牌,该院运用针灸推拿、穴位注射、中药外洗等传统康复手段。同时,建立中医健康辨识、检测、评估、干预等服务体系,用中医元素开展高血压、脑血管等慢性病防治,实现慢病管理中医化。

    志存高远,才能赢得更大的发展。今天,昭化中心卫生院有了新的追求:在成功创建全国“群众满意卫生院”基础上,阔步前行,努力迈向二级医院方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