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旺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8月0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旺苍 -- 版次:[ A03 ]
致富路在大山深处的艰难延伸
 

    康勇

    “世世代代住在这个山窝窝里,出去进来就只有这一条路,再困难也要修通这条路”、“这条路地形地貌山高坡陡,修路基础较差,前方五十米危岩已经用了两吨多炸药,加之地质结构破碎,多为破层、碎石,道路排危导致路基损坏,建设的难度也随之增加”、“山窝窝里有二十多户人家,山窝里良田肥沃,适合修路,投入值得。”……

    一个多月前,在旺苍县双汇镇斑竹村村委会会议室,该县公安局驻村帮扶工作队、双汇镇、施工单位等相关负责人与村支两委干部和一大批群众借助修路间歇展开了讨论。

    “想要富,先修路”,这句话对于深山里的村民来说,感触更为真切。作为革命老区的旺苍县,提升农村公路,大规模建设改造山区交通,是引领贫困村走上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

    双汇镇斑竹村九社坐落于大山深处,名叫仰天窝,海拔约为1300米,四面环山,唯一的出村路是一条泥泞小径,严重制约了当地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和22户村民的出行。通过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专题活动的开展,双汇镇通过多方筹措和调研,斑竹村道路建设于今年三月份正式上马建设。

    “斑竹九社是我们斑竹村脱贫摘帽最艰苦的一个社,由于长期不通公路,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条件非常差,出行非常困难。今年镇党委就下大力气要把这条路打通,路打通过后,就能够解决他们子子辈辈的出行难的困难。”双汇镇党委书记赵勇说。

    通过三个多月的施工建设,蜿蜒的道路沿着百米悬崖前进了三公里,工程已经到了最后的一公里,仰天窝已经临近。但是新的问题随之而来。

    “现在这个路进行到最关键的攻坚时刻了,这个位置五十米仅这个危岩当时就用了两吨多炸药排危,排危过后原来的路基就不存在了,又要重新从这个崖上打条路出来。”旺苍县公安局机关党委书记彭孝军说,“不管再困难,问题再多,困难再大县公安局和镇党委政府决心依然不会改变,一定会把这条路修通,一定把这条脱贫攻坚致富路修到九社老百姓的家里面去。”

    “仰天窝以前的发展就吃亏路没有修通,像老百姓修个房子材料都运不进来。这一次路修好后,我们也要把种植业、养殖业发展起来,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斑竹村九社社长叶明金说。

    “以前背肥料爬上去翻过来要五六个小时,一天就只背得到一次,只背得到五六十斤。”仰天窝贫困户张明成说。62岁的张明成是斑竹村九社贫困户,祖上世世代代都是靠着门前那条泥泞小径进出,看着施工队伍将路修到了家门口,他的内心是无比激动。

    通过帮扶部门的帮助,2016年张明成种植了6亩烟叶,收入达到了1.2万元,今年烟叶种植扩大到8亩,预计收入能达到2万元。路通了之后,他也不用背着背篓花4个多小时将烟叶背到镇上去贩卖。

    “路马上就要通了,以后老百姓确实也就方便了,只要是路修通,基本上脱贫就脱到一半了,我们路通了,日子也就过得好得多了。”张明成说。

    目前,这条社道路已全面完工并正式通车,斑竹村九社的脱贫攻坚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

    据了解,旺苍县双汇镇斑竹村通过种植中药材、养殖家禽等产业,2017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4000多元。2018年,通过将村上的榨油作坊外包给承包商,仅榨油一项村集体经济收入就能够达到2万多元,全村村民的腰包也是逐渐鼓起来,斑竹村也将于今年脱贫摘帽。“下一步,镇党委、政府将结合川北民居把所有村社环境改善好,老百姓的产业发展好。”双汇镇党委书记赵勇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