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8月0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要闻 -- 版次:[ A02 ]
立足区域中心城市推动广元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和四川北向东出桥头堡背景及意义
 

    本报记者赵敬梅

    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是国家、省赋予广元的重大使命

    “全会指出,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广元就是要在这个区域发挥‘领头雁’‘主引擎’‘现代城’‘宜居地’的重要作用。”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宋明强说。

    宋明强表示,广元“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的定位,一是标定了广元在区域发展中新的坐标。在四川“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中,广元地处川北、比邻陕甘,区位独特、发展条件较好,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就是要求广元立足这个区域,发挥引领作用,形成核心地位。二是必将成为激励全市接续奋斗新的目标。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必须在现代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供给、人员人才集聚等发展,取得优于周边、发挥集聚作用的成绩。三是为建设现代中心城市树立了新的标杆。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就是要把城市建设得更加具有吸引力,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城市功能更加配套,城市更具现代气息,在经济、科技、信息、观念、活力等方面具有创新性、开放性。这就要求我们要有更具前瞻、更富创新、更高标准、更有效率地建设好广元,打造中心“现代城”。四是为对外宣传城市形象亮出了新的名片。建设区域中心,有利于塑造城市新形象,有利于对外宣传展示。

    打造四川北向东出桥头堡,是广元推动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面临的重大机遇

    广元是四川北大门,也是东向出川对接先进生产力的重要通道,建设四川北向东出桥头堡,这是省委的决定,同时也是我们应有的使命责任,必须担当担责、主动作为。

    全会指出,建设四川北向东出桥头堡,从内涵上要从四个方面努力,一是打造维护国家战略安全的桥头堡。全会要求,建设四川北向东出桥头堡,就是要把维护国家战略安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筑牢安全之盾。二是打造进出川大通道的桥头堡。广元交通区位已发生根本性改变,迎来了“高铁时代”。全会要求,建设四川北向东出桥头堡,必须在扩容、扩能、加密、保畅上下功夫,努力构建内联外畅、通江达海、辐射甘陕、融入亚欧的进出川门户型综合交通枢纽。三是打造四川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桥头堡。省委作出“四向拓展、全域开放”重大部署,根本目的就是对接先进生产力,推动区域合作,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全会要求,建设四川北向东出桥头堡,就是要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加强区域战略合作,进一步扩大开放,在全省开放格局中作贡献。四是打造链接南北文化、展示巴蜀形象的桥头堡。广元是巴蜀文化与中原文化交融的重要走廊,也是展示巴蜀形象的重要窗口。全会强调,建设四川北向东出桥头堡,就是要深度挖掘和打造蜀道文化、三国文化、武则天名人文化、红色文化,充分展示广元独特的文化魅力,当好巴蜀文化的形象窗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