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8月0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要闻 -- 版次:[ A02 ]
全面启动“交通强市”建设加快实施“脱贫奔康交通三年大会战”
——如何建设交通大通道桥头堡
 

    本报记者赵敬梅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明确提出,广元要建成全省四个进出川门户型综合交通枢纽的北向枢纽。全会强调,广元未来几年,将重点从铁路、公路、水运、航空和智慧交通五个方面攻坚,着力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形成大通道、大枢纽、大物流、大开放新格局。

    聚集省委、市委提出的“建设进出川门户型综合交通枢纽”重大历史使命,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刚富表示,交通运输部门将勇挑重担、主动作为,全面启动“交通强市”建设,加快实施“脱贫奔康交通三年大会战”,全力打好公路、铁路、水运、航空、智慧交通攻坚战,加快形成进出川大通道,为我市打造四川北向东出桥头堡提供坚强的交通运输支撑。

    围绕“扩容”这个重点,加快公路建设。通过实施“交通三年大会战”,扩大公路网规模和覆盖范围,优化路网结构,提高路网总体供给能力。到2020年,全市公路总里程达到2.2万公里,其中二级及以上公路1600公里。高速公路方面加快推进广平高速、绵阳至苍溪至巴中高速、G5京昆高速公路广元段扩容等项目,到2020年,高速公路通车和在建里程达到570公里,基本建成“一环、二横、五线”的高速公路网。

    围绕“扩能”这个关键,加快铁路建设。加快推进广元铁路枢纽“1+8+3”建设项目,即:广元动车运用所、广巴铁路扩能改造、中欧班列广元组货基地等8个近中期项目和广元城市轨道交通、广巴达城际客专等3个中远期项目。

    围绕“复航”这个短板,加快水运发展。打造一个通道,实现嘉陵江广元段全程通航。实施五大工程,即广元港张家坝作业区、嘉陵江广元段航运配套、上石盘航电枢纽船闸等工程。培育三个市场,即水路客运市场、水路货运市场、船舶建造市场。四是完善两大体系,即水上安全监管体系、水路运输监管体系。

    围绕“加密”这个难点,加快机场升级。力争航线达到8-10条;推进广元机场改扩建和换代升级工作,力争达到口岸机场标准;建成剑阁通用机场,开工建设青川通用机场,规划研究苍溪、旺苍、朝天、利州、昭化通用机场。

    根据上述铁路、公路、水运、航空项目建设,到“十三五”末,广元交通运输将超过全省平均水平,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在三省结合部区域城市中处于领先水平。目前,广元交通已基本实现由“蜀道难”到“蜀道通”转变,发展水平基本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在川东北经济区名列前茅,我市交通运输先行引领作用不断彰显,已成为群众获得感最强、受益最多的行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