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8月0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要闻 -- 版次:[ A01 ]
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体取向
——三论认真学习贯彻市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市委七届七次全会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审议通过《中共广元市委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以党内规范性文件形式对广元未来几年的发展做出全面部署。透过《决定》我们看到,“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体取向,是一条贯穿全篇的核心主线。我们必须牢牢把握总体取向,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广元大地开花结果。

    当前,广元发展站在了新起点上,正处在决战决胜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节点,面临脱贫攻坚与同步全面小康的“双重跨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双重任务”。使命神圣,任务艰巨,但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问题也很突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水平低及其联动水平低,产业基础薄弱,环境条件支撑不足等等,总体来讲,发展不足、发展滞后的问题比较突出,“四个没有根本改变”仍然是基本市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省委全会鲜明提出推动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加快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这是广元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根本遵循。唯有把握这个总要求,广元的发展才不会偏离航向,才不会跑题走调。

    市委书记王菲强调,落实省委“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重大部署,必须突出“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这一总体取向。这为我们指明了方向路径。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结合全市实际,研究如何优化经济结构、如何转换发展动能、如何提升质量规模等重大问题,着力解决经济规模不大、产业基础薄弱、创新能力不强、开放合作程度不深、环境条件支撑不足等问题,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四上”企业数量、规模、质量,大力培育实体经济,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始终保持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的发展速度,确保实现市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的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城乡居民收入等主要指标。

    推动广元高质量发展,必须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和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坚持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确定的目标任务不动摇,深入实施“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具有广元特色的产业体系。要聚焦如期脱贫奔康,聚力提高脱贫质量,推动精准脱贫工作再上新水平;聚焦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前提下的快速发展,建立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体系;聚焦产业项目投资,聚力推动大开放大合作培育现代大产业,形成开放合作和产业发展新态势;聚焦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聚力推进民生改革、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开创社会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

    发展是硬道理。我们坚信,只要我们牢牢把握根本遵循、总体取向,瞄准使命任务,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就一定能开辟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新境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