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金融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8月14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 金融投资 -- 版次:[ A06 ]
强担当努力践行社会责任
——中国农业银行广元分行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近年来,农行广元分行切实履行国有大行责任担当,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己任,紧扣市委市政府“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认真落实人民银行、银监等监管部门要求,将服务小微企业作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抓实抓细抓出成效。截至2018年6月末,该行小微贷款余额18.73亿元,当年投放1.13亿元,新放小微企业加权平均利率5.31%,低于贷款平均利率0.24个百分点,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设专营机构建专业团队

    农行广元分行在三农金融部/普惠金融事业部设立小微企业普惠金融服务中心作为管营结合型普惠金融专营机构,主要职责为辖内普惠金融业务的管理,包括牵头制定规划、组织推动营销、考核评价监测、风险合规管理等,配足、配强小微企业信贷调查、审查、风险监测、贷后管理、押品管理等岗位。一级支行层面设立普惠金融专营机构,由支行行长任中心主任、分管行长任副主任,其他团队成员包括客户部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客户经理。同时,强化培训,培养一支专业队伍。该行对全行小微客户经理进行轮训,组织开展小微客户经理初级、中级、高级等级资格考试,并将资格等级与聘任、晋级、晋升挂钩,确保一个网点至少要有一个明白人。

    重流程优化降融资成本

    今年,该行着力在小微企业信贷审批转授权上争取上级行政策,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尽可能向下转授,重点向符合条件的一级支行转授小微企业标准化信贷产品以及低风险业务的审查审批权限,缩短决策链条。重点推行小微企业信贷业务平行作业方式,进行“一次调查、一次审查、一次审批”,实现贷款质量和效率的有机统一。同时,严格执行“七不准”“四公开”要求,坚决落实“两禁两限”的规定,严禁触碰政策红线,多措并举减轻小微企业负担。

    强目标管理增免责条款

    该行将小微企业服务纳入各级行“一把手”工程,出台了《2018年小微企业金融产品专项服务活动方案》,按月下达小微企业信贷客户数、贷款投放额和净增额、增速等指标,重点突出“一集群一方案”“一支行一特色”,探索“三个一”经营模式、政府增信模式、投贷联动模式以及正向激励与反向惩处机制,并将指标与业务主管部门、各支行一把手和分管行长个人绩效考核、评选先进和四好班子考核等进行捆绑。同时出台了相关免责实施细则,彻底扭转和消除了部分客户经理“不敢贷、不愿贷”的“惧贷”心理,全面激发了前台客户经理队伍服务小微企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推创新产品供差异需求

    目前,该行已推出简式贷、银税通、科创贷、微易贷等多种小微企业贷,最新推出的“微捷贷”数据网贷,可以满足小微企业更多个性化需求。“微捷贷”是农业银行以小微企业及企业主的金融资产、房贷等数据为依据,通过网上银行、掌上银行等网络渠道,为客户提供可循环使用、纯信用方式的小微企业网络融资产品,能够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主要具备四大特点。

    门槛低:小微企业或企业主在农业银行拥有金融资产或按揭贷款,即可申请业务办理,额度最高可达100万元。

    秒审批:依托互联网技术,实现业务全流程线上办理,融资额度秒级审批,资金即刻到账,贷款分分钟搞定。

    便捷用:在手机(企业掌银)、电脑(企业网银)完成资料提交、贷款申请以及合同签订等手续,随时随地办理借款、提款和还款。

    利率低:该行主动减费让利,给予小微企业优惠利率,还可按日计息,随借随还,充分节省企业融资成本。

    (杨明 向攀苏云莹)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