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8月1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教育 -- 版次:[ A06 ]
谱写昂扬奋进的时代壮歌
 

    ——写在川北幼专被四川省委、省政府表扬为2017年定点扶贫先进单位之际

    石小龙记者汪江婷

    贫困村教学点忙碌的身影中,“送文化下乡”的舞蹈上,挥洒莘莘学子青春的豪迈;与贫困村结对共建,帮扶县幼儿园长、幼师培训课堂,闪耀师者传播真理的光芒。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波澜壮阔的进程中,在扶贫攻坚、振兴乡村发展的主战场,川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师生坚定实践,谱写着一曲曲昂扬奋进的时代壮歌。

    因全力助推扶贫攻坚成绩突出,今年8月,川北幼专被省委、省政府表扬为2017年定点扶贫先进单位。

    “省委、省政府的表扬,对我们是鼓励,更是鞭策,下一步我们要在巩固扶贫成果的基础上查漏补缺,在激发村民内生动力上扶志,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上献智,在补齐公共服务短板上出力,充分展示高校在教育扶贫中的作为与担当!”学校党委书记张斌如是说。

    近年来,学校积极承担省委教育工委和市委安排扶贫任务,帮扶“两县五村”,即对口帮扶剑阁县、金川县,结对帮扶剑阁县白龙镇贫困村庙垭村、非贫困村古楼、寨门村,金川县庆宁乡新沙村以及苍溪县石马镇红凤村教学点。川北幼专积极谋划,多措并举,全力开展扶贫工作。实施系党总支与村党支部结对共建计划,68名干部、53名党员与203户贫困户结对帮扶,派出第一书记3人,驻村帮扶干部6人,因户施策,制定脱贫计划。学校选派的贫困村第一书记黄博获四川省和广元市“优秀第一书记”、剑阁县“最受欢迎第一书记”“十佳第一书记”等荣誉称号。

    13日,本报记者走访川北幼专,探寻该校在发挥高校职能优势,全力助推扶贫攻坚所做的成绩。

    “幸福泉”引得幸福来

    在白龙镇庙垭村立着这样一块碑,上书“幸福泉”,老百姓在碑上镌刻着一句朴实的话语“幼专有情,龙潭角里引活水;庙垭得福,家家户户品甘泉。”这是川北幼专为解决该村一、十组村民饮水问题,争取资金23万元,在庙垭村龙潭角和代家角建起了蓄水池,修建人饮工程“幸福泉”,解决了近300人的饮水难题,全村村民用上了干净的自来水。

    2015年7月,川北幼专扶贫工作组驻扎到该村,开启了以扶贫“扶智”“扶志”相结合的帮扶模式,全面增强庙娅村造血功能。

    川北幼专党委先后10余次深入庙垭村调研,制定精准扶贫及干部驻村帮扶工作规划。按照规划方案,学校积极协调90余万元的资金帮助解决民生困难,修通了2.4公里长4.5米宽的环湖路、近9公里长3.5米宽的组道路,以及3.5公里2.5米宽的入户路,共计完成全村硬化路近25.2公里,完成120户民居改造工作。投资10万元改造庙垭村村委会院坝、围墙,村委会面貌焕然一新,安装体育健身器材,山沟沟里的农民也可以像城里人一样锻炼身体。学校党委决定再投入10万元建设该村村文化室、卫生室、电商室和配置必要办公设备。

    学校利用高校优势扶贫扶智措施,为当地村干部及外出务工人员免费提供计算机应用能力及其他实用技术培训,促进群众创新创业;出资20万精心打造“渔家乐”旅游项目,指导发展集体经济。

    站在庙垭村新修建的村委会的院坝里,该村党支部书记王本初动情的回忆道:自从川北幼专扶贫队到我村,下派三个驻村干部,实行结对帮扶,帮助村委会阵地建设,解决移民饮水工程,修建公路,对贫困户进行技术培训、思想鼓励等。全村村容村貌发生大改变,尤其是懒汉思想少了,大家脱贫奔康的信心更强了,都愿意甩开膀子加油干了!

    坚守照亮留守儿童心田

    川北幼专帮扶的苍溪县石马镇红凤村教学点,一个仅有7个留守儿童上课的教学点。那里偏僻、荒凉,教室破败,黑板斑驳。第一次去帮扶的川北幼专一位年轻的女老师在自己的微博上写到:在大山深处,一间破烂的教室,陪伴他们的只有一名年过五十的代课教师......看到这些,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党委副书记李莉感概万千:孩子们乖巧的模样,对知识的渴望,对老师的崇拜,代课三十年教师的期望,无一不撞击着你的心灵,去了红凤村小,你一定有很多东西会升华。这就是川北幼专人的教育情怀,也是幼专人坚持帮扶这些孩子们的原始动力。

    2016年5月开始帮扶以来,川北幼专先后帮助红凤村教学点进行校舍维修加固;添置教学设施设备,赠送电脑电视一体机一套,捐赠两套教师办公桌椅;派出5名实习生到石马小学顶岗实习,5名实习生每月利用节假日轮流到红凤村辅导学生并开展联合教研活动。下一步还准备帮助建立心理咨询室,培训心理辅导教师,对留守儿童进行帮助。红凤村小有了安稳的校舍,有了吃饭的食堂,孩子们有了新书包,有了只有电视上才见过的玩具,会跳兔子舞了,大山深处有了清脆的笑声回荡。

    每一次临去前都怀揣激动,给孩子准备礼物、玩具还有上次的承诺。每一次离开又是一份伤感,乖巧的孩子,眼中的欢喜与渴望,还有那挥舞的小手,那句“记得又来”的期盼与不舍,还有他们没见过的芭比娃娃、变形金刚......都烙刻在川北幼专人的心上。

    红凤村小的变化来自许多人的坚守:石马中心校侯校长、代课三十年多年的周老师、来了一批有一批的川北幼专人,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教育人的信念:即使只有一个孩子这个村小还得办,还要请老师教。先解决不失学,再解决均衡教育,让每一个孩子心中都沐浴着阳光。

    千里牵手梨花传情

    广元、金川相隔千里,但两地雪梨、梨花都久负盛名,成为当地一大景观。2018年3月20日,川北幼专大学生艺术团30余名师生赴阿坝州金川县梨花节演出,学生艺术团精心排练选送的舞蹈《千树万树梨花开》、歌伴舞《壮丽航程》在开幕式及大型惠民文艺晚会上赢得现场群众阵阵喝彩。此次演出是川北幼专对口帮扶阿坝州金川县实施文旅帮扶的具体举措,学校将充分发挥在文艺方面的优势,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在寒暑假及金川县梨花节等节庆活动时,提供导演、演员等人力支持。

    时值秋初,川北幼专对口帮扶的金川县庆宁乡新沙村村委会阵地改造工程和移民安置点风貌改造正如火如荼地建设。该村所在的二社,属于金川电站水电移民集中安置点,由于安置点刚建成不久,基础设施和周围环境很差,为改变这一现状,川北幼专挤出资金58万余元,用于新沙村村委会阵地提升和安置点环境改造。

    不仅如此,川北幼专还为金川县举办“幼儿园园长培训”“幼儿园教师培训”和“一村一幼辅导员能力提升培训”,前往当地幼儿园环艺创设,开展医师考前培训等多方面进行精准帮扶,提升当地自我发展、可持续发展能力。

    从川北幼专到新沙村相距千里、条件艰苦,川北幼专党员教师陈家庆没有犹豫,舍小家为大家,忙碌在金川的山山水水之间,当地百姓都亲切的叫他“家庆兄弟,歇一歇”;车马劳顿颠簸十多小时,高原反应的困扰,川北幼专师生在幼儿园、在培训课堂坚持着自己对扶贫工作的执着,扶志又扶智,深情温暖金川大地。

    扶贫道路还长,任务依然很重。就下步扶贫工作,该校校长张廷鑫表示学校将以高等教育“四个服务”为指引,自觉履行高校责任担当,把精准扶贫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去谋划落实、统筹推进。按照中央、省委部署安排,充分发挥地方高校优势,将短期对口帮扶发展为长期校地合作,不断增强贫困地区和帮扶对象的“造血”功能,加快推进县域经济发展和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