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8月16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 要闻 -- 版次:[ A02 ]
聚焦聚力中心大局,拓展审计广度深度,强化审计铁军建设,争创“两个一流”——
践行审计监督新使命 清障护航展现新作为
 
切实加强疫苗审计工作
今年主汛期期间,市审计局负责人一行深入精准帮扶的旺苍县盐河乡中坪村、民建村、风景村,看望受灾群众,督导防汛抢险救灾工作。
市主城区智慧停车场审计项目现场

    王银贤宋肖曼本报记者唐彪

    受市政府委托,9日,市审计局局长周杰向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作了《关于广元市2017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分9个部分,既直接指出了2017年审计重点关注的方面,又客观真实的说明审计移送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情况,还有针对性的提出了改进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管理工作的建议。

    主动适应审计新要求更好服务中心工作

    透过报告,记者发现:根据宪法和审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2017年市审计局共完成审计项目135个,查处违法违规金额8.7亿元,节约国有建设资金2.38亿元,提交审计建议370条,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相关制度117项,移送违纪违法案件线索62件……

    审计情况表明,2017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在市委坚强领导下,认真执行市人大批准的财政预算和发展计划,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发展动力活力持续释放,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经济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社会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预算执行情况较好……

    “这些背后,是我们主动适应审计新要求,更好服务中心工作的不懈努力。”市审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17年8月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工作以来,广元审计系统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市第七次党代会和市委七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对审计工作的审议意见,紧紧围绕“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聚焦推进高质量发展和打好“三大攻坚战”,狠抓审计理念和方式方法创新,拓展审计广度深度,强化审计铁军建设,争创“两个一流”,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在助推改革发展、督促政策落实、服务民生改善、推进廉政建设、规范权力运行等方面的清障护航作用。

    去年,市审计局重点审计了市级预算收入组织、支出执行,7个市级单位2017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情况,9家国有企业2016年度资产负债损益等,并就改进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管理工作提出建议:进一步强化预算管理和执行,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引导力度,充分发挥财政政策的杠杆作用……

    其中,市审计局对剑阁县和青川县14个部门(单位)、45个乡镇2016年至2017年6月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履行情况进行了审计试点,重点审计了水、土地、森林等自然资源资产和相关生态环境保护情况。

    市审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是新增的审计项目,也是群众最为关注的项目之一。“为此,我们在审计试点中,更加注重点面结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出具了审计意见和建议。”他举例,审计发现的问题之一是部分项目未严格履行审批手续,便罗列了剑阁县东宝场镇109处入河排污口未办理排污许可审批,青川县自然保护区采矿探矿、养殖放牧以及建设活动未取得行政许可等。

    深入开展“三大攻坚战”审计推动高质量发展

    日前,省委确定高质量发展战略,市委也对抓好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安排部署。

    记者注意到,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认真贯彻了省委、市委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把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凸显在审计工作更加重要的位置,单独用一个板块报告相关审计情况。

    “市财政及相关部门认真执行政府债务管理有关规定,目前政府债务严管态势初步形成,风险总体可控,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市审计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对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审计发现,市本级未在规定时限内将省级转贷债券资金4.66亿元拨付至县区;市本级个别部门和单位未严格执行政府债务管理有关规定,政府债务存在风险隐患。

    而在备受关注的扶贫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审计中,市审计局对旺苍县、昭化区、朝天区脱贫攻坚政策落实、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涉及扶贫资金5.27亿元,部门单位62个,抽查了19个乡镇和116个项目,走访农户109户。

    此外,通过污染防治资金和项目审计,进一步推动了我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工程,扎实开展环保督查问题整改。

    市审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以来,市审计局全面推进投资审计“三个转变”,力促全市投资审计逐步实现从数量规模向质量效益转变、从单一工程造价审计向全面投资审计转变、从传统投资审计向现代投资审计转变。对四县三区17个重大投资项目进行跟踪审计,对市本级及省厅授权的49个政府投资项目进行了竣工决(结)算审计,审减投资2.38亿元,提高了政府投资绩效。

    持续跟踪审计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

    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一直是审计工作的重点和难点,2017年市审计局重点审计了保障房、“一卡通”、煤炭行业“去产能”“项目年”决策部署等情况。

    在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中,对全市2017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管理等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检查了41个安居工程项目,入户调查了373户农村危房改造家庭。从审计情况看,全市保障性住房政策执行情况较好,困难群众居住条件明显改善。

    在惠农补贴使用“一卡通”审计中,对6个县区(剑阁县由省审计厅审计)2015年至2017年惠农补贴使用“一卡通”情况开展了专项审计调查,延伸调查48个乡镇、127个村、1261户农户。从审计情况看,6个县区不断完善惠农资金管理制度,规范了发放程序、补贴对象及补贴标准。

    在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财政奖补资金审计中,对全市煤炭行业2016至2017年度化解过剩产能奖补资金开展了专项审计调查。从审计情况看,各县区认真贯彻执行煤炭行业“去产能”相关规定,及时关闭了不符合条件的煤炭企业。

    在“项目年”决策部署跟踪审计中,对143个省市重点项目开展了专项审计调查、对28个省市重点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促进了重大项目有效推进。

    “跟踪审计中,我们还对35个市级相关部门的72个政务信息系统开展了专项审计调查。”市审计局相关负责人说,从审计情况看,被审计单位都重视信息系统的建设应用,信息系统在单位业务开展、指挥管理、提高效率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信息化建设管理机构不健全”“信息系统开发、建设统筹力度不够,共享程度低”等共性和个性问题均不同程度存在。

    “本报告反映的主要问题,市审计局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提出了有针对性审计建议,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积极整改,目前部分问题已经整改完毕,部分违纪违法问题责任人已受到处理。”市审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强跟踪督导、专项督查、考核问责等,确保审计发现问题全部整改落实到位,市政府将在年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整改情况。

    谈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该负责人说,将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的有力监督支持下,继续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委七届七次全会决策部署,自觉接受人大的指导和监督,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决战决胜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和四川北向东出桥头堡”做出更大贡献!

    (本版图片均由市审计局提供)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