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旺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8月21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 旺苍 -- 版次:[ A03 ]
村级“小纪委”廉政大监督
 

    本报讯(陈洪刚)8月14日一早,在旺苍县盐河乡竹垭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以下简称村监委)主任向行中和村监委成员,对该村今年6月份财务支出情况进行监督审核。向行中说,现在村里的每笔财务支出都受村监委监督,他们审核不合格,乡上就不入账,从源头上杜绝村里乱花乱支的现象,群众也就放心了。

    为筑牢农村基层廉政防线,对农村基层腐败现象能够起到警示作用,按照县纪委的统一部署,2014年以来,盐河乡把纪检监督“触须”延伸到农村最基层,在全乡8个行政村都设立村廉勤监督委员会。

    据介绍,盐河乡廉勤监委通过村民代表大会酝酿提名选举、乡纪委审查、乡党委考察任命等一系列程序产生,并从村级运转经费中解决他们的津贴问题。邀请他们对村级班子议事决策、财务管理、资金使用等方面进行全程监督,直接参与村里重大决策、重大支出审核,有效促进了村级事务规范化运行和管理。“有了村纪委的监督,大家不光对村‘两委’的工作放心了,而且对村里集体资金的管理、惠农补贴的发放也更加放心了。”提起廉勤监委,盐河村4组村民宋于安高兴地告诉笔者。

    自设立“村纪委”以来,该乡各村廉勤监委共参与村级工程招投标监督12次,接待群众来访3456余人次,报告和纠正违纪问题46件,化解基层矛盾纠纷321余起,有效促进了农村反腐倡廉工作。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