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8月2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要闻 -- 版次:[ A01 ]
“三养”模式让群众搬得有底气
——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发展“两河口样本”
 

    刘晓庆  本报记者  刘慷  张百顺

    盛夏时节,位于朝天高海拔地区的两河口乡凉风习习,但精准扶贫户李玉茂却忙得满头大汗,他在即将入住的新房里做着最后的准备事项。

    从原先的黄柏村搬到了乡镇所在地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李玉茂生活完全变了样:新房子是小楼房,水、电、气、网全通;以前他家住在山上,出行、饮水都很困难。更让李玉茂感到欣慰的是搬下来后,他既可以选择到附近农业园区内务工,也可以选择公益岗位上班,“一揽子”扶持措施让他尝到了越来越多的幸福滋味。

    易地扶贫搬迁被列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标。两河口乡地处朝天北部曾家山高寒山区,辖10个村79个村民小组,农业人口2648户1025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505户1550人,2016-2018年共实施易地扶贫搬迁231户753人。

    近年来,该乡始终把谋划培育后续产业作为促进搬迁脱贫的重要手段,探索出“易地扶贫搬迁+特色种养”、“易地扶贫搬迁+旅游康养”、“易地扶贫搬迁+劳技培养”的“三养”后续发展模式,坚持“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同步,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经验。

    “易地扶贫搬迁+特色种养”,念好致富经

    在两河口乡永平村,搬迁贫困户刘汉福在另一贫困户刘汉良的带领下,共同种植中药材300亩、黄家村搬迁贫困户刘成国流转土地种植蔬菜80亩,三户年均纯收入20万元,2017年被评为广元市脱贫示范户,至今都在乡里传为佳话。

    山上种上“致富果”,山下住进“安心窝”。说起新环境、新住房、新生活,易地扶贫搬迁户个个脸上挂着幸福的笑容。

    发展微产业园。据两河口乡党委书记张明光介绍,该乡坚持因地制宜、因户施策,鼓励引导搬迁户建设发展蔬菜、中药材、金耳、羊肚菌等特色农产品为主的户办小产业79个,同时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坚持市场导向,结合农户种植意愿,科学规划发展不同种植类型成片特色产业示范园17个,永平村“三千”产业园,发展蔬菜示范园、核桃示范园和中药材示范园各1000亩;农华村发展“平地蔬菜坡地椒”立体农业园,在坡地上种植藤椒,在地势平坦、交通便利区域种植蔬菜;黄柏村发展“蔬菜+小水果”套种农业园,在蔬菜种植田边地角等空隙种植青脆李、桃子等小水果。全乡产业示范园为易地扶贫搬迁户提供就业岗位80余个,实现人均务工收入3000元。

    培育新型经营组织。鼓励农户成立或加入新型经营合作组织,目前全乡培育新型经营主体28个(专合组织15家,注册家庭农场12家,建农村电商平台1家,搬迁贫困户牵头成立的有3家),带动贫困户268户,其中建档立卡搬迁户近80户,实现户均年收入1.5万元以上。

    “易地扶贫搬迁+旅游康养”,打好特色牌

    “人挪活,树挪死,搬出穷山窝就是好。现在不仅住上了新楼,而且家里空闲的两间房租给过来避暑的游客,每年也有1万多元的收入,日子越来越好啰!”7月31日,吉庆村搬迁户何强的父亲冯元华正在家中招待从重庆过来的游客。

    近年来,两河口乡依托曾家山AAAA级景区资源优势,以易地搬迁点为核心,以旅游公路和通组公路为纽带,以观光农业、参与农业、旅游农业为支撑,打造出独具特色的富民新村。立足高海拔资源禀赋优势,打好生态康养旅游牌,鼓励引导吉庆、黄柏等4个村10余户搬迁贫困户发展民宿经济,将闲置住房短租给重庆、成都、上海等地前来避暑养生的游客,户均收入达1.5-2万元。

    (紧转A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