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昭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昭化 -- 版次:[ A03 ]
东西部人才交流为患者带来福音
昭化区人民医院可以做脑外科手术了
 

    本报讯(王菲菲文·图)“您不用紧张,放轻松,我们周医生是从浙江过来的神经外科主治医师,临床经验丰富,手术一定没问题……”日前,昭化区人民医院外科大楼5楼手术室正准备进行脑外科手术,面对患者的紧张情绪,该院外科主任常子泽耐心安慰道。

    常子泽口中的“周医生”——周彦,是浙江省丽水市龙泉市选派到昭化区人民医院挂职锻炼的首批卫生专业技术人才。从事神经外科工作16年,擅长各类脑损伤、脑出血、脑积水及神经外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

    “患者从高处坠落,造成脑膜外血肿,颅骨和颅底也有骨折,对侧还有对冲性的脑创裂伤。患者入院之前已经意识模糊,入院的时候已经昏迷了,最后直接发展成脑疝,必须采取急诊手术,否则患者随时都会有生命危险。”周彦说完,便立即全身心投入到紧张有序地手术中,在与昭化区人民医院医护人员一同努力下,经过数小时奋战,成功完成了患者的脑膜外血肿清除术。

    昭化区人民医院是集医疗、急救、预防、保健、康复、社区卫生服务于一体的规模较大、科室设置齐全、设施设备较先进、综合实力较为雄厚的公立二级甲等综合性医院,承担着全区约24万人口的医疗卫生保障任务。但脑膜外血肿清除手术创伤大、手术风险高,该院以前未开展过类似手术。东西部协作后,通过医疗人才支援和医疗技术定点帮扶,现在像这类脑外伤、脑出血等急诊病,患者无需前往市级医院,可直接在昭化区人民医院进行手术治疗,大大降低了患者的就医成本,也使患者可以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治疗。

    “周老师是龙泉市人民医院的神经外科专科医生,这次支援我们昭化区人民医院,可以说是送的‘及时雨’。因为我们医院作为一个综合医院,神经外科这一方面病人比较少,做的手术也比较简单,危重病人一般都转走了。”常子泽说,希望通过定点帮扶,减少病人区外就医,有效提高区级医院神经外科诊疗水平。

    据悉,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经过周密安排部署,浙广两地掀起了新一轮对口合作、扶贫协作高潮。龙泉——昭化两地确定了对口帮扶的战略伙伴关系,并签订了龙泉——昭化《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自此,龙泉市先后选派优秀干部人才到昭化区挂职锻炼。通过加强龙泉——昭化两地对口支援和医疗技术帮扶工作,将进一步促进昭化区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建设发展,弥补该院专科建设滞后的短板,切实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的诊疗水平,助推该区医疗卫生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医疗卫生服务工作取得新突破。

    挂职医生周彦(右二)在手术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