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01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要闻 -- 版次:[ A01 ]
将最美的一面呈现给观众
——《魅力中国城》第二季第一轮节目竞演录制排练花絮(一)
 

    本报记者刘怀英

    8月20日,我市参加央视《魅力中国城》第二季第一轮节目竞演成功录制。300余名演职人员和工作人员共同努力,使广元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自然风光和城市魅力,在全国观众面前得到最充分的展现。

    8名川剧演员舞台上的25秒钟

    “脚踢出去要用力,亮相眼睛要有神,摆靠旗要干脆……虽然只是几个简单的动作,但我们必须天天练习。”8月18日,在北京百汇艺术学校,穿戴整齐的8名川剧演员刚从排练场上下来,满头大汗,市文化艺术研究院戏曲部主任文武告诉记者。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要做到完美呈现,只有千锤百炼,不断地练习,在舞台上不能出现丝毫差错,特别是那种精气神和整齐度才能更好地呈现。”文武说。参加竞演录制,川剧组8名演员从出场到下场只有25秒,但要完成好这个任务,他们打起靠旗自己练习。没有专门的训练场地,他们就到室外或路边人行道、或路边空地、或附近公园广场练习。北京室外气温高达40度,天气太热,他们就简装排练,到所有节目集中排练时,他们就全副武装,行头从头盔、胖衣、高靴加起来共25斤,仅大靠(衣服+旗帜)就20斤。

    在整个环节,最难的是戴头盔,先将“网子”(专业术语)打湿箍在头上扎紧,初学者会勒得眼冒金星,再戴3斤重的头盔。如果不扎紧,上台表演甩头时头盔就会掉。二是穿胖衣,相当于一件厚厚的紧身棉背心,还要用绑带扎紧。

    从化妆穿戴到结束表演卸妆要长达6个小时。上舞台时,脚上还要穿高靴,高靴底有3寸厚,对没经过特殊训练的演员来说,根本无法行走。所以只有全神贯注才能完成全部动作,稍一分神就会功亏一篑。

    “参加这次魅力中国城节目录制,8名演员中年龄最大的61岁。虽然我们只是节目中很少的一部分,但我们要尽最大的努力排练好,将川剧的精髓呈现在全国观众面前。”文武说。

    17位老妈妈一丝不苟坚持排练

    “笑!停!笑!停……”在北京北房镇格林豪泰商务酒店的坝子里,在广元市文化馆老妈妈艺术团教练万钦的口令下,17位老妈妈不停地训练着表情。

    此次参加竞演的17位老妈妈,年龄最大的近60岁、最小的40岁。且因为常年的训练和年龄等原因,一些队员因为关节炎、胆囊炎,一边吃药一边坚持训练。

    而此次训练正值炎热的“三伏”天气,北京的室外温度达到40度,为了让年轻的专业舞蹈演员们有更好的环境,老妈妈们主动让出空调排练厅,在没有空调的房间一遍一遍纠正动作,训练表情,一天下来,练功服早已被汗水湿透,但是乐观坚韧的老妈妈们却打趣地说:免费享受桑拿汗蒸,排毒又减肥!第二天,仍然是一人一支藿香正气液之后,以饱满的精神投入排练。

    负责此次排练的中央电视台舞蹈编导吴婷对老妈妈艺术团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说:“在所有演职人员中,我最放心的是老妈妈艺术团负责的节目部分,交给她们的任务,只需安排,最后出来的效果就是我想要的,动作、情绪都非常到位,老妈妈们真的非常棒!”

    “广元市文化馆老妈妈艺术团是广元群众文化的代表性品牌,参加过很多大型的比赛和演出。这次代表广元出征参加《魅力中国城》的竞演,是老妈妈们的第十次央视之行。如果说央视春晚展示的是老妈妈艺术团的小团队,那么这次《魅力中国城》的竞演则是代表了我们广元城市的大形象,我们将把最美的一面展示给全国观众。”万钦如是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