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旺苍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01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旺苍 -- 版次:[ A04 ]
乡村从教27载 病魔缠身不改初心
 

    本报记者陈绍海

    在教师的眼里,教书育人是天然的使命。尹翠林因为热爱教师这份神圣的职业,27年如一日,奋战在讲台上,为孩子们带去知识。虽然患有高血压、贫血、慢性肾功能衰竭等多种疾病,却仍然坚持工作。

    “我喜欢教学生。老师只有课堂上,才能实现人生的精彩。”8月28日,在旺苍县黄洋镇中心小学办公室里,记者见到了黄洋小学副校长、四川省特级教师尹翠林,虽然看上去身体有些弱,但一谈到教学方面的事情,他立马就来了精神。

    病魔缠身不舍三尺讲台

    讲台就是教师们的舞台。从1990年踏上讲台以来,在这个舞台,尹翠林一干就是27年。

    1996年他开始进行“变式教学”探索,刚开始,许多老师怕费力不讨好,害怕失败。尹翠林孤独地起航了。那时每学期他刻蜡纸200余张,别人在喝茶聊天,可他却在修改实验方案,思考如何才能取得课改的成功。功夫不负有心人,三年后的中考,他带的实验班中考数学平均成绩高于平行班28分,一举震惊了全校教师,于是他将“变式教学”在他班全面推开,2001年中考,他教的班级数学成绩位居全县第一名。

    因为教学成绩优异,执教期间,尹翠林有很多机会离开,“但是我都拒绝了,我的心在黄洋小学,这是我的母校,我不会离开。”长期伏案工作,经常加班到深夜,他的身体受到极大的损害。2005年3月的体检中,他被查出患有高血压、贫血、严重慢性肾功能衰竭,身边的人都劝他离开讲台,但他放心不下——当时他跨年级教两个班的数学,担任班主任,还要负责管理全校1500多名师生的教学教育。

    谈及为何能坚持下来,尹翠林总是说:“我真的很喜欢上课,我觉得在三尺讲台上是一种享受。”他告诉记者:准备在今年年底去换肾,肾源已经解决了,目前还在观察期。因为身体原因,眼下他暂时离开了教师岗位,但每月都要组织青年教师的培训讲座和送教下乡。

    关爱有加改变农村娃命运

    “要当好人民教师,一定要有理想、信念和情怀。”尹翠林说,他至今还记得,当年他在双河中学工作时,有一名姓杜的学生,不善于表达,还有一些口吃,在学生当中很不显眼。

    那时双河中学基础条件较差,寄宿学生晚自习时只能点蜡烛或煤油灯,只有教师宿舍夜间供电。一天晚上,这位腼腆的学生来到尹翠林的寝室,结结巴巴地说:“尹老师,我可不可以每天晚上在您的寝室学习一个小时,再麻烦您给我辅导一下作业?”短短的三十几个字,他说了两分钟,脸憋得通红。

    这样的孩子怎能不让人心疼。尹翠林下定决心,为小杜每天辅导一个小时的功课,并不断鼓励他多交流、大胆说,渐渐地,小杜口吃消失了,重新获得了自信心,学习成绩也越来越好,最终,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广元师范学校。

    黄洋小学2010级2班的曾艳普是一个留守儿童,父母长期在外打工,对她疏于管教,于是她厌学逃学。尹翠林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便多次找她谈话,最终,尹翠林的诚心打动了小艳普,从此,她不再逃学,课堂上总是专心听讲,也能认真完成作业,2010年中考顺利考上了理想的高中,2013年,她考上了苏州大学。

    说起自己教过的一个个学生,尹翠林心中总是有一股亲切感、自豪感。

    尹翠林不仅善教,更善研。他作为课题组组长,设计并承研了广元市“10.5”教育科研重点课题《学校学科教研组建设的研究与实践》,获四川省人民政府普教成果三等奖,广元市人民政府普教成果一等奖;设计并承研的四川省教育科研资助金项目《革命老区农村校园红色文化建设的研究》获市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在他执教期间,学校中考有七次获政府奖励,他所教的数学单科成绩也三次获得政府奖励,去年他还被评为全省最美乡村教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