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翠云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01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翠云廊 -- 版次:[ A03 ]
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与康养旅游发展浅谈
 

    姚文章

    近年来,广元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单位、部门的协同努力下,在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减少群众灾害损失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随着我市康养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如何更好地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推动我市康养旅游业新台阶,促进我市经济大发展,则是对我市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新检阅。

    我市防灾减灾救灾与康养旅游现状

    我市地处四川北部边缘,山地向盆地过渡地带。区内地貌从北向南为中山、低山、深丘和河谷平坝,地势北高南低,地形起伏大。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地质构造,我市一直都是地质灾害易发区和多发区,特别是“5·12”汶川特大地震后,龙门山脉和米仓山区地质灾害隐患成倍增加,为我市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开展增加了难度。

    我市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康养旅游地众多,但大多康养旅游胜地如剑门关、唐家河、明月峡风景区和黑石坡、水磨沟等康养地,均位于山区,在夏季和冬季极易发生滑坡、崩塌等自然灾害,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巨大威胁,这是我市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点关注并致力解决的重点工作之一。

    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对推动康养旅游发展的作用

    加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能有效地推动我市康养旅游业的发展。

    加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能有效提高康养旅游地的安全保障,完善康养旅游地的各项安全应急设施设备,建立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体系,有效地预防和减轻灾害,为群众提供安全舒适的康养旅游环境;能整合资源、统筹力量、协同合作,以康养旅游地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为模板,为全市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供借鉴与参考;能促进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科技和举措创新,面向国家的相关需求,研发相关科技产品,推动当地经济建设,促进康养旅游地综合水平的提升和发展。

    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推动康养旅游发展的措施

    面对现状,我市积极应对,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工作方针,探索出了很多行之有效的措施。

    建立健全防减救灾组织体系。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以及国家综合防灾减灾规划(2016-2020年),我市以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角度,从法规制度体系、工程建设、保障体系、社会力量参与和督查体系等方面建立健全康养旅游重点区域防减救灾组织体系,提升了其综合风险防范能力,为康养旅游业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加强防减救灾队伍建设。一是建立从市到乡村的灾害信息网络建设和信息员培训工作,特别是康养旅游区域的建设和培训,做到灾害发生时,能第一时间信息反馈,让党委政府及时作出救援决策;二是建立各种应急队伍,加强培训,提高抢险救灾技能,配备必要的救灾器械,保证灾害发生时,第一时间实施救援和抢险。

    加强防减救灾阵地建设。一是建立以市救灾物资储备库为核心、县(区)储备为支撑、边远高寒乡镇和村储备点为补充的全市“横到边、纵到底”的救灾物资储备调运网络;二是在有安全隐患的康养旅游区域建立救灾物质储备点,保证灾害发生时,能解决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住宿”的基本生活问题。

    加强防减救灾宣传教育。很多自然灾害事件证明,在自然灾害发生时,很多人生命财产受到损害是因为没有基本的防减救灾技能和自救意识。加强防减救灾宣教工作、普及防减救灾知识技能是当前和今后的长期性民生工作,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的新举措。

    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成效推动康养旅游发展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防减救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成功应对多起重特大自然灾害,减轻了灾害风险,减少了灾害损失,保障了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取得了显著成效。从而营造出安全有序的环境氛围,进一步推动了我市康养旅游业的高效发展。

    市、县(区)均成立了减灾委员会及其办公室,明确了灾害救助工作职责;制定了《广元市十三五防灾减灾规划》,先后出台了《广元市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广元市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等25个规范性文件,规范了市、县、乡、村四级预案建立、响应启动、灾情报送、应急救助、灾后临时生活救助、灾后恢复重建管理、受灾人员冬春生活救助等工作。

    全市配置了近5000名灾害信息员,建成村(社)、镇(乡)、县(区)、市四级基层灾害信息员网络;建立了各种应急队伍106支,配备了机动性好、实用性强的救援设备。

    建立了市、县(区)救灾物资储备库9个,乡村救灾物资储备点包括重点康养旅游区域等113个,形成了“市县乡村到农户”的“横到边、纵到底”的救灾物资储备调运网络。

    累计发放了各类防灾减灾宣传资料20万余份、宣传图书4000册、衣服(印有防灾减灾宣传字样)3000余件,悬挂标语3000余幅;组织居民开展应急逃生、抢险救援、转移安置、应急救助、卫生防疫和自救互救等项目演练200余次,并先后在1527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了不同程度的防灾减灾宣传和逃生避险演练活动,参与活动居(村)民20余万人次;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累计宣传防灾减灾救灾知识1000余次。

    向云南楚雄、青海玉树、甘肃舟曲等灾区运送救援物资,均创造了灾区省外速度最快、第一个第一批从陆路运送物资至灾区的救援队伍,被国家民政部誉为“广元速度”……

    防减救灾工作高质效地推进,营造了我市安全稳定的康养旅游环境,解除了人们的后顾之忧,为我市打造绿色康养旅游胜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防减救灾工作是一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工作,与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康养旅游是广元发展的新着力点,提升群众生活质量,改善人居环境,广元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和发展潜力。二者的发展相辅相成。我们只要坚持在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方力量的共同参与下,牢固树立灾害风险管理和综合减灾理念,以人为本,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必然会推动广元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

    (作者系市减灾中心主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