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卫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0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卫生 -- 版次:[ B03 ]
我市吹响健康扶贫“秋季攻坚”冲锋号
 

    本报讯(记者黄莉)日前,市卫计委组织召开全市健康扶贫三年攻坚暨2018年“秋季攻坚”工作会,传达贯彻全省健康扶贫三年攻坚工作会议和市脱贫攻坚指挥部第21次会议精神,安排部署2018年“秋季攻坚”工作,解读健康扶贫年度绩效考核指标。

    自实施脱贫攻坚以来,市卫生计生委党组坚持把健康扶贫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最大的发展机遇,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聚力聚焦“基本医疗有保障”目标,严格按照“六个精准”要求,大力实施健康扶贫攻坚行动并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健康底数精准摸清,扶贫机制不断完善,因病致贫返贫有效遏制,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公共卫生全面加强。

    会议强调,要清醒认识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准确把握工作中面临的新挑战和新问题,主要表现在:医疗救助制度运行还不顺畅,公共卫生保障面临较大挑战,医疗服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人才队伍建设还需加强,健康扶贫基层基础工作和作风有待改进。一些县区还不同程度存在重贫困村轻非贫困村、重县域内轻县域外、重能力建设轻规范管理、重医疗救治轻疾病预防等问题。

    必须准确把握脱贫攻坚的新要求,结合乡村振兴,把握扶贫格局变化,对打好健康扶贫三年攻坚战作出系统安排,健全长效机制。牢牢锁定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紧紧围绕“基本医疗有保障”和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确定服务对象、制定工作措施、考核扶贫成果,既不降低标准、影响质量,也不调高标准、吊高胃口,始终确保实现计划摘帽县、退出村和脱贫人口健康扶贫考核指标达到验收要求。要坚持精准要求,因地因人施策、因病救治、因困帮扶,精准滴灌、靶向治疗,进一步下足“绣花”功夫,增强健康扶贫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坚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贯穿到健康扶贫各环节、全过程,着力解决“政策措施执行不到位、干部扶贫本领不高、工作作风不扎实”等突出问题,做到政策、措施、资金、项目、责任“五落实”。

    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质量导向,对标健康扶贫年度实施方案,深入实施健康扶贫“七大行动”;对标健康扶贫年度考核指标,逐项自查自纠,一一对照落实;对标贫困退出验收指标标准,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指标要求;对标健康扶贫三年攻坚目标任务,坚持关口前移、防治结合,保障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要全面对标规范基础工作,精细核准填报信息,抓好返贫监测阻击;全面对标兑现落实政策,开展政策落实清理盘查,对标补齐政策落实短板;全面对标完成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工作进度,加强县级项目库建设管理;全面深化扶贫协作,研究制定协作规划,促进协议内容落地落实,拓宽合作渠道,助推健康产业发展;全面深化问题整改,建立自查督查巡查制度,举一反三,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防止问题反弹和同类问题反复出现;全面深化群众工作,强化政策宣传,积极营造氛围,大力推进健康促进;全面深化蹲点调研,总结提炼好经验好做法,积极破解工作难点,建立长效工作措施和办法,形成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为决战决胜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中心城市和四川北向东出桥头堡提供健康保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