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版:卫生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1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卫生 -- 版次:[ B04 ]
一张分钱未花的处方
 

    在市社会福利院养老的王婆婆今年80岁,患有高血压病。前段时间,因连日的高温天气让她感觉头昏脑胀,四肢无力,不思饮食,卧床不起,儿子儿媳将她送到市第一人民医院看病。

    像往常一样,病人家属挂了急诊科主任侯英华医师的号。当轮到王婆婆时,侯主任问明病情,做了血压等体检,查阅病历后微笑着告诉王婆婆:“婆婆,你就只是高血压,一直用药控制得都很稳定,没有其他病。”

    “今天我给您的处方是心态要好、多喝水……”因王婆婆没有其他疾病,侯主任便没有给她开药,而是建议老人家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不要忧虑,不晒太阳,多喝糖盐开水,少吃多餐可口的饭菜和水果。

    王婆婆听完这些话后却疑惑不解,自言自语地说:“我这么难受怎么药都不开?”返回家后还耿耿于怀,反复念叨。

    家人按照侯主任的“处方”耐心劝说,帮助老人舒缓郁闷的心情,调理饮食,让老人适当下床活动。除继续服用降血压、降血脂、活血、助消化药以外,没有增加其他药物。三天后,王婆婆的各种症状竟逐日减轻,能每餐吃一碗粥,配以适量果蔬,体能基本恢复。

    长期以来,一些医疗机构存在的“大检查、大处方”现象挥之不去、斩之不断。而侯英华主任给患者开出的“一分钱不花的处方”,用良好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治好了患者的病,融洽了医患关系,提升了患者的满意度。   (潘立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