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专题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专题 -- 版次:[ A04 ]
车轮滚滚质量领航
——走近市长质量奖获得企业广元市安驭铝合金车轮有限公司
 
环境优美的厂区
严把质量关

    何锦  记者  何仲碧                                  

    科技支撑引领——

    先进设备技术筑牢质量之基

    蔡家驹,广元市安驭铝合金车轮有限公司董事长,从公司诞生起步的那天起,他一直把握着公司的前进方向。十几年时间里,他投入精力最多的是质量建设,最欣慰的是产品质量。

    在蔡家驹看来,质量是一个企业的生命,尤其对于汽车的重要配件——车轮而言,更是人命关天的大事,质量要求更要精益求精、万无一失。正是这样的理念指引,该公司把企业自主科技创新作为质量建设的重要抓手,用先进的研发工具及技术,做好产品先期质量策划工作,从第一步就朝着优质产品迈进。

    记者了解到,经过多年建设,该公司研发中心具有一体化的CAD/CAM/CAE研发系统,可进行产品结构有限元分析、铸造过程计算机模拟、车轮装车效果验证、产品强度、力学性能、涂层等各项试验。通过产品结构有限元分析,能在产品设计阶段量化产品各项性能试验的应力值大小,根据应力分布及分析结果优化产品设计方案,确保产品在批量生产过程中满足客户各项性能要求。在过程工艺设计上,通过铸造凝固模拟分析,掌握铸造生产过程中容易出现缺陷的部位,在后期模具工艺设计过程中有针对性地采取各种工艺措施,确保产品生产过程中的合格率及质量的稳定性和一致性。

    与此同时,该公司加强技术改造,引进先进设备,提高企业自主科技创新能力和产品质量水平。自2015年起,投入巨额资金对现有生产线进行技术升级改造,提升了铝液温度的控制能力、成分的均匀性,降低了铝液烧损,为铸造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2017年底,又购置了行业内最先进的低压铸造机4台,精车数控机床2组,提升了铸造和机加工的装备水平,并完成对涂装车间自动化旋杯喷涂生产线的设备升级改造,提升产品外观质量和产品质量的一致性。

    “现在市场竞争很大,技术更新很快,促使我们加强自主研发,持续改进技术。”蔡家驹介绍,目前,该公司二期新建整套全自动生产线正在建设,建成后将成为行业内自动化、智能化最高的生产线。数据显示,该公司先后完成了科技研发项目30余项,取得成果1项,专利26项。

    体系完善管理——

    严格流程控制把牢质量之要

    在广元市安驭铝合金车轮有限公司,从原材料进入厂区,到制成品离开厂区,一套完整的质量管理链条串起了生产的各个环节。

    该公司从原辅材料质量控制、生产过程控制、出厂产品质量控制、售后服务优化4个主要流程入手,层层把牢质量关口。严格要求检验人员按照相应检验规程和检验指导书对来料进行检验,随时跟踪生产过程中的使用情况,遴选质量过关、信誉可靠的合格供方,把好入口关;建立质量奖惩制度及岗位责任制,现场每一道工序都严格按照相应工序作业指导书完成,质检人员对产品质量严格把关;严格控制产品出货质量,对拟出库产品进行出厂前检验,保证产品出厂合格率达100%,严把产品进入市场的最后一道关口;建立客户档案,对客户提出的意见和投诉给予及时答复和处理,积极开展客户调查,掌握市场发展动态,建立缺陷产品追溯召回制度,切实履行法律责任和社会责任。

    该公司在贯彻实施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基础上,引入ISO/TS16949汽车行业质量管理体系特别要求,通过企业标准体系的制定、发布和实施,实现工作流程的标准化,并不断改进产品和服务,使标准化成为公司生产经营的运行规则、提高效率和效益的重要保障。

    事实上,早在去年,该公司就已通过IATF 16949质量体系的换证审核,严格按照体系要求进行质量管理工作,员工自发组建各种QC小组,开展质量改善、质量攻关活动。与此同时,公司还根据研发、生产过程中存在的主要技术难题,开展了5个质量课题改善活动,并取得显著成效。数据显示,今年1-8月产品综合合格率相比去年同期上升1个百分点,因质量问题产生的废品数下降了29.9%,综合合格率同比提升了2.06%,综合返工率降低了6.67%。同时,产品的返工率、客户的投诉数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顾客满意度逐年提升。

    “严格生产过程控制,为出优品、出精品提供了坚强保障。”公司副总经理黄小明对此感慨颇深。一次,为某个产成品的质量检验问题,质检员和作业班组产生了激烈争论。在作业班组看来,产成品没有明显质量问题,如果返工,不仅影响工人计件工资,还会造成资源浪费。但质检员却不这么认为,拿质量标准比对,差一分都不行。最终,公司决定产品全部报废,并对作业班组进行罚款处理。由此,公司25名质检员更加明白了一个道理:质检,决不能当老好人,就是要较真每个细节,逗硬每个环节。

    “宁愿牺牲产量,也要确保质量。”蔡家驹告诉记者,公司采取一系列办法,对产品质量进行层层把关。安装监控,对生产流程全程监督。巡检人员如果在巡检中发现问题,当场组织整改,整改不及时或不到位,要求现场停机。对于返工品,除了不算产量,还要倒扣产量,如是废品,则要双倍扣除产量。通过这些行之有效的办法,一步步提高了公司的质量口碑。

    据介绍,该公司建立健全了客户反馈机制,针对客户投诉,采用8D报告等先进工具,通过征召紧急反应措施、成立整改小组、问题说明、实施并验证临时措施、确定并验证根本原因、选择和验证永久纠正措施、实施永久纠正措施、预防再发生、小组祝贺的处理流程,针对投诉内容进行缜密处理,避免投诉内容的再次发生。2017年,该公司向17家主要客户发放顾客满意度调查问卷,平均得分高达97.73分。

    擦亮金字招牌——

    提升品牌形象树牢质量之魂

    日前,一则好消息传来:广元市安驭铝合金车轮有限公司连续3年被广东福迪汽车评为优秀供应商。对于企业而言,客户的褒奖就是最好的质量口碑。

    近年来,该公司以“盛驭安驰”品牌为龙头,主推彩色铝合金系列产品,颜色品种多,适用范围广,深受顾客喜爱,产品远销美国、南美等国家。产品品种覆盖了全国90%的车型,国内外有数十个产品代理商,做大做强质量品牌。公司积极参与国内外各种专业展会,推广“盛驭安驰”品牌,提升品牌影响力。经过持续有效的品牌建设,“盛驭安驰”品牌2014年荣获“四川名牌产品”称号,“盛驭安驰”商标2016年获得“四川省著名商标”殊荣。

    与此同时,作为一家专业从事研发、生产、销售各种高致密铝合金车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具备产品设计、模具制造、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全过程能力,并成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铝合金车轮质量协会会员单位,参与起草、修订行业的相关技术和质量标准。

    “我们的车轮质量不比沿海大厂家的差,有的甚至比他们的还要好。”蔡家驹认为:“我们差的只是品牌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他说,未来公司将通过不断的推出新款式,提升产品质量,加大“盛驭安驰”品牌在国内及国际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提升品牌效应,让更多的人知道安驭、走进安驭。 

    追求质量没有终点,年轻的安驭铝合金车轮有限公司正在汲取各种先进的质量理念和方法,朝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滚滚向前,努力成为“走出中国、奔向世界的广元车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