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 要闻 -- 版次:[ A02 ]
众人拾柴火焰高
 

    (紧接A1版)只因乡愁成功人士竭力报桑梓

    在两河口乡,芮明光是一位家喻户晓的民营企业家。近年来,芮明光的故事在当地十里八乡被传为美谈,倒不是因为他的事业有成,或者创业励志的传奇,而是因为他一件件、一桩桩敬老助贫的义举。

    2013年,由他个人出资成立了朝天区第一个民间养老基金会——锐锋养老基金会,每年为两河口乡6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养老金。这些钱对于年轻力壮的人们来说不算啥,可对于跟芮明光亳不沾亲带故的老人们来说,这些养老金成了他们最温暖的依靠和慰藉。

    芮明光不仅资助老人,还为乡里“脱贫奔康”倾尽全力。解决安全饮用水、每年承办两次“锐锋·上善杯”学生运动会,捐赠困难学生,资助受灾乡邻,扶持困难党员……几年来,芮明光先后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农民工友代表,2014年被评选为第一届“最美朝天人”“感动广元十大人物”;2015年被民政部评为第六届“全国孝亲敬老之星”;2016年被评为“广元市十大好人”“四川好人”;2017年荣获“朝天区十大扶贫好人”“广元市扶贫好人”称号。

    近年来,还有更多的成功人士义无反顾地支持两河口乡发展建设。广元市西亚眼镜公司总经理李丰地曾因一个偶然的机会与两河口乡结缘,从2004年起,13年来从未间断地在教师节、春节等重大节日关心慰问两河口乡小学全体师生。先后捐赠了床单、被套、钢笔、电热水器等物资。2017年春在两河口乡丰地小学率先启动“小青草优秀教师奖励”项目,同时成立了“丰地奖学金”专门用于鼓励家境困难又品学兼优的学生。目前有50多名学生获得丰地奖。陈玉茂、任国华、潘应会、蔡伟昌、胡显习等两河口籍成功人士也纷纷回到家乡捐资建桥修路,积极改善家乡面貌。

    同时,该乡积极号召成功人士利用自身信息优势、市场优势、财力优势以及家乡资源优势返乡创业。截至目前,已有30位外出务工的成功人士回乡发展农业产业。如冷水鱼养殖、食用菌培育、中药材种植、黄羊养殖等累计投入1000余万元,带动本乡100多户农户在家乡发展产业,解决200余名剩余劳动力。鼓励成功人士和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为他们提供就业机会,彭开春、任国华、蔡伟昌、韩金安等13名务工老板以及冯德志、彭雄邦、黄良宝等3名返乡创业人士与90户建卡贫困户结成对子,提供就业岗位200个,2017年这些建卡贫困户务工收入都在30000元以上;杨家村党员杨开智免费为村民提供天麻种子和技术支持,发展中药材500亩。

    “目前,我们汇聚社会多方力量,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形成了人人参与脱贫攻坚的社会扶贫工作机制,做活了社会扶贫大文章,加快了全乡脱贫奔康步伐。通过多方帮扶让贫困群众消除了等靠要的思想贫困,正确引导群众积极劳动,逐步走上致富道路。”对于创新推进社会扶贫,两河口乡党委书记张明光如此说道。

3 上一篇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