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要闻 -- 版次:[ A01 ]
众人拾柴火焰高
——朝天区两河口乡社会力量助推精准扶贫纪实
 

    刘晓庆本报记者张百顺刘慷

    夏去秋来,凉风习习。来到朝天区两河口乡,只见一片片中药材基地、花椒种植基地、土鸡及土蜂养殖基地充满勃勃生机。

    近年来,该乡积极搭建方便社会各界参与脱贫攻坚的平台,建立了贫困村、贫困户基础数据库和社会力量扶贫资源库。乡党委政府牵头搭建了贫困户和帮扶人员对接平台,在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根据社会力量的优势、特点和贫困对象的现实需求,由乡政府对社会资源和困难群体进行“扶贫配对”。

    捐资助教、修桥铺路、改善村容村貌、发展农村基础设施和文化教育建设;资金扶持、产业扶持、基地带动、智力扶持……两河口乡精准扶贫模式亮点纷呈。帮扶部门、社会组织、爱心企业、成功人士通过不拘一格的扶贫形式,丰富多彩的扶贫内容,倾力而为,共同演绎出一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精彩“大合唱”。

    定点帮扶纵深推进成效更显著

    “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自来水安到了灶台上,家家都住上了安全的房子、有了脱贫产业,‘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已超额实现,全村226名贫困人口脱贫奔康。”4日,两河口乡永平村第一书记乔发林对记者说。

    作为永平村的对口帮扶单位,朝天中学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和“四个好”总要求,先后帮助该村群众解决蔬菜销售难题、为贫困户发放鸡苗带动产业发展。同时对全乡在朝天中学就读的困难学生给予免学杂费、补生活费的助学帮扶。

    这仅仅是帮扶单位定点帮扶两河口乡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各部门帮扶人员分别深入两河口乡困难户家中了解他们生活状况,帮助他们制定脱贫规划。各帮扶部门主要负责人到村、到户为群众宣传扶贫政策,帮助有能力发展生产的农户制定产业发展规划。

    朝天区委农工委积极协调各方面力量帮助黄柏村群众解决吃水难、用电难、行路难等问题;朝天区信用联社发动职工众筹先后出资42万元用于农华村村级阵地建设,发展贫困村集体经济,帮助贫困户完善户办工程建设;朝天区人武部争取到13.2万元资金,帮助改善了杨家村村委会破旧、公共服务设施不全的现状;朝天区路政所捐资4万余元修葺了村委会,同时对成龙村廉租房建设给予了大力支持,筹资购买了电视、煤气灶、床、桌椅板凳等家具家电,让6户困难群众直接拎包入住新房;广电网络朝天分公司为吉庆村困难家庭每年出资购买物资和种子鼓励群众积极发展生产,全程关心佘维才等多个特困家庭的住房改善、学生上学等问题;朝天区中医院每年对黄家村群众进行一次免费义诊,对困难家庭生病人员派车免费接送到医院救治,同时先后捐资4万元对因病致贫家庭进行关心慰问,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关心群众健康问题……

    各出奇招企业发挥优势显担当“我只要打个电话,随时要随时就能送上门来。关键是价格还便宜一些。”两河口乡大沟村与陕西省宁强县关口坝村接壤,贫困户李洪学告诉记者,自从村上有了“海螺水泥扶贫直营店”,他需要的水泥就直接运到家门口,待装卸工堆放整齐再付钱。

    海螺水泥销售处工作人员谢定友拿出销售记录单,向记者介绍说,“扶贫直营店”的经营主体是各贫困村村委会,海螺水泥公司负责提供“海螺水泥扶贫直营店”标牌和出厂价水泥,通过先销售后付款、按车结算的信用销售模式,年终按每吨10至15元返利,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

    海螺水泥仅是该区企业积极参与两河口乡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广元市玺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实施花千谷项目总投资5亿元,支持贫困村集体经济建设,形成“社会资金建+集体经济管+合作社经营”的发展模式;裕鑫农业引导该乡发展藤椒产业,实现“企业发展、贫困户增收”的双赢……一个个爱心企业的积极参与,进一步拓宽了贫困群众脱贫增收渠道,提高了“造血”能力。    (紧转A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