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20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 专题 -- 版次:[ A04 ]
砥砺前行谱写百姓健康新篇章
——利州区工农镇卫生院跨越发展纪实
 
医院全景
为患者针灸
为贫困户打扫卫生

    “我外出务工两年没有回来了,这次到卫生院来就诊差点认不出来啦,没想到变化这样大,不仅全是新楼,而且医疗设备齐全、检查项目都能开展、医生的精神风貌和服务态度也更好了。”近日,前来利州区工农镇卫生院就诊的患者王某说。

    “以前患者开车来医院就诊,怎么开进来的就怎么倒回去,根本没有空间掉头。”该院院长范生平说。那时医院没有停车场,车辆停放混乱,住院条件以及周边环境差影响了卫生院在老百姓心中的形象。

    有短板就有动力,发展才是硬道理,群众满意才是终极目标。秉承“厚德、博爱、精医、致远”的精神,近年来,工农镇卫生院内抓管理、外树形象,埋头苦干、扎实工作、逐步规范,一举改变了原来破旧的面貌,以崭新的姿态服务广大父老乡亲。

    ■励精图治行业中崛起

    近年来,在院长范生平的带领下,该院全体医护人员团结奋进、攻坚克难,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求生存、以管理促提高、以和谐谋发展、以服务创品牌,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技术水平,切实解决老百姓看病难、住院难问题,取得了显著成效,赢得社会认可、群众信赖。

    该院现有职工45人,其中,副高级职称3人,中级职称4人,初级职称27人,强大的医疗服务团队解决了临床疑难杂症的诊治,能开展外科阑尾及胆囊切除术、胃大部切除及无张力疝修补术、四肢骨折内外固定术、妇科卵巢囊肿切除术及子宫全切术等多项手术。

    医院更新配备了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血细胞分析仪、全自动呼吸机、多功能麻醉机、彩超、心电监护仪、中医中频治疗仪、骨折治疗仪、DR等先进设备,全面提升临床诊疗水平。彻底解决了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从根本上保障了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镇,为基层医疗机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同时,该院还和瓷窑铺社区联合打造了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选派责任心强、善于沟通的护士从事该中心日常管理工作,让辖区老人老有所乐、老有所养、老有所属。

    ■新址迁建勾勒发展宏图

    工农镇卫生院位于利州区西北部,离城区6公里,辖10个行政村及2个社区,诊疗辐射范围北至朝天区沙河镇,南至将军桥,西至上西浩口村,东至东坝莲花村,服务人口约3.5万余人。医院创建于1953年,是集医疗、预防、保健、康复于一体,具有鲜明特色的非营利性综合医院,广元市城镇职工医保定点医院。

    该院积极支持配合工农棚户区改造,于2012年8月搬迁至过渡房工作,通过区委区政府及区卫计局的努力,于2017年4月与广元海河洋有限责任公司达成还建协议,规范完善各种手续后在相关部门的监督管理下,于当年7月动工改造,改造建设项目由门诊、住院部、医技科室、中医馆(改造面积达280余平方米,分别设有诊断室、治未病室、理疗室、针灸室及中医病房)、公共卫生科、消防设施、医废暂存点、污水处理站、路面硬化等九项设施构成,整个改造工程流程合理,房间布局温馨舒适,环境优美,达到了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要求。

    2017年10月正式投入使用,建成后的卫生院各科室设备齐全,布局合理,建筑面积3016平方米,占地面积6.8亩,核定床位20张,实际开放床位40张。2016年8月、2017年5月分别完成贫困村大塘村卫生室、三颗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

    自此,一所崭新的卫生院呈现在群众面前。

    ■科学管理增强核心竞争力

    患者的满意来源于科学高效的管理。医院立足长远,以敢为人先的魄力,坚持“人才兴院,科技强院,特色立院,文化塑院”的办院方针,制定并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行为准则和岗位责任制,严明工作纪律和奖罚条例。

    科学管理,制度先行。优化行政、医疗、窗口服务流程、优质服务和质量安全控制,体现以服务对象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实现“把时间还给医务人员、把医务人员还给病人”。优化诊疗服务流程。深化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合理安排门急诊服务、简化门急诊和入院、出院服务流程,结合健康扶贫开设一站式服务窗口,缩短病人等候时间。努力做到以便捷高效的服务赢得患者信任。强化医疗服务管理。加强医疗核心制度的落实和执行力,强力推行临床路径管理,开展医护质量控制,严格控制医药费用的不合理增长。该院严格按照规定定期或不定期对卫生院及村卫生室的从业人员进行督导检查,并对无执业资格人员采取带教制度,严格杜绝辖区内出现无证行医和超范围行医现象。

    为提高医院运行效率,该院建立完善了基层医疗卫生管理信息系统、远程会诊系统、医保(HIS)及LIS系统,计算机网设计合理,网络的可用性、网络的可靠性、网络的流畅性均适用于数字化医院建设。同时,医院采用人群分类、服务分层、协同管理、循序渐进的方式,将辖区居民分为三类,Ⅰ类(辖区内贫困人群、65岁以上老年人、慢病、孕产妇、儿童、残疾人为重点服务对象)、Ⅱ(重点服务对象的家庭成员)、Ⅲ类(其他人群)。对于Ⅰ类人群采取“一对一”签约服务,责任到人,优先解决医疗需求,对Ⅱ、Ⅲ类人群做好慢病筛查管理。该院立足基本需求、关注特定人群,按照“五个一”的标准(一个全科团队、一份健康档案、一次健康体检、一份评估报告、一个网络平台)签约模式,使辖区居民享受慢性病长处方、延伸处方、上级专家号源、医保支付比例倾斜等政策。截至2018年8月底共完成Ⅰ类签约及服务比例达到80%,辖区贫困人口签约及服务达100%,Ⅱ、Ⅲ类签约达50%。

    ■突出中医特色提升业务能力

    注重传承中医文化。开设中医馆,由2名中医副主任医师长期坐诊,运用中医药技术诊治常见病、多发病及部分疑难杂症,挖掘整理民间老中医验方20余首,制定中医药协定处方11首,临床医生合理运用协定处方取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加强中医康养、康复、疼痛、慢性病等专科建设,坚持以开展普通电针、针刺、艾灸、拔罐、刮痧、TDP、推拿、敷贴、腰椎牵引、颈椎牵引、中药涂擦等适宜技术治疗为主,挖掘中医祖传秘方,自制外用酒药配合中药内服、外敷,标本兼治,治疗颈肩腰腿痛、风湿病、肩周炎、贫血、胃病等病症,临床效果确切,深受患者好评。运用“中西医结合”法在治疗痔疮、肛瘘、肛裂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疗效。

    建立“治未病”服务平台。面向患者提供包括体质辨识、健康评估、健康信息库建设、中医健康指导和干预等中医特色健康保障服务。通过健康宣传、健康管理服务等多种方式,将服务半径从院内扩大到农村及每一个家庭,充分显示出开展“治未病”服务的综合实力和指导作用,大大提高了医院的影响力。同时,积极与地方政府开展道地药材种植,如小岩村金银花及野刺梨、三颗村杜仲等基地建设。中医年服务量5000人次,满足了群众对中医药服务的需求。

    ■健康扶贫实现精准救治

    近年来,工农镇卫生院充分发挥救死扶伤“排头兵”的作用,俯下身子接地气,为精准扶贫户患者设立了一站式服务窗口,建立了就医简化流程及绿色通道,全程服务和最便捷的优质服务,让贫困患者真正享受到健康扶贫政策实惠。

    在驻村对口帮扶工作中,医院帮扶人员利用休息日、节假日,多次深入群众家中开展送医送药、发放宣传册、免费诊疗、健康体检等义诊活动。

    “家底没摸清楚,精准扶贫就无从谈起。”范生平强调,“要及时了解贫困户致贫原因及脱贫意愿和想法,掌握他们生产生活、医疗卫生情况等第一手资料,设身处地为贫困户排忧解难。”

    通过筛查,因病致贫人员有808人。2018年,共发放健康宣传口袋700余个,发放健康宣传书籍2000余份,免费健康体检3000余人,开具健康处方1200余单,签约服务协议3000余份,与结对共建村贫困党员开展座谈、交心谈心活动5次,及时为每户帮扶对象更新帮扶明白卡内容,扎实做到精准帮扶、健康扶贫,用担当和真情托起百姓健康梦想,实现精医重道、众志为民的初心。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有理由相信,沐浴着医疗改革的春风细雨,秉承创新实干的精神,工农镇卫生院一定能在前行道路上焕发出更加新颖的活力,实现新的更大的跨越!(须雪艳记者徐丽芬)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