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2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 版次:[ A04 ]
强化责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科技创新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青川县环保局局长姚正学专访
 

    本报记者张欣刘怀英

    生态文明建设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石。

    今年5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给自然生态留下休养生息的时间和空间。”

    如何认真学习和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的新路子,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营造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9月19日,记者采访了青川县环保局局长姚正学。

    记者: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目前青川亟待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姚正学:从政府、企业、公众三大责任主体的责权利定位入手,构建系统完备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体系,是整个青川生态环境保护发展领域迫切需要突破的重大课题。

    政府是环境监管的责任主体,按照“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要求,我县各级党委、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内环境质量负总责,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对本行政区域内环境保护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努力形成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的工作合力。

    政府对环境监管负领导责任,对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抓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力、导致严重后果的,将严格按照《四川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进行责任追究。

    对企业环境违法行为,我们始终保持高压态势,采取行政拘留、经济处罚、行业禁入等手段,对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责任追究,对法人和环保管理人员实施“双罚”制,使违法企业得不偿失。

    为充分调动公众监督环境保护的积极性,全县上下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环境宣传教育、环保非政府组织(NGO)培育等制度机制,加强社会公众、民间环保组织和非政府组织监督性制度建设,加强对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引导,提高公众的参与程度,拓展公众参与的领域。

    记者:青川县正加速产业结构升级转型,推进绿色发展,具体做法是什么?

    姚正学:按照供给侧改革的要求,青川大力发展种养结合式生态循环农业,重点发展“三品一标”(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农产品。

    在工业领域绿色转型方面,我们特别重视矿产品加工产业的绿色转型和承接成都铸造产业转移绿色发展新动能转换,正立足资源禀赋和市场需求,加大科技投入,大力支持节能环保、生物产业、新材料等战略新兴茶业发展,承接产业转移做到承接绿色制造工程,构建覆盖全产业链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绿色制造体系,推动“互联网+”、精深加工等新兴技术与矿产品加工的结合,提高矿产品加工业的资源能源效率,降低污染排放,促进构建绿色加工体系。

    在服务业方面,要不断发挥新兴服务业对可持续发展和绿色转型的推动作用,重视旅游业对环境,特别是自然保护区内生态系统及对当地环境的综合影响,将其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领域。

    记者:青川县如何发挥科技创新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支撑作用?

    姚正学:一是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发展生态工业。重点推进新能源、清洁能源作为燃料的工业企业和节能环保装备制造等新兴生态产业加快发展,着力提高生态经济比重,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推广循环经济模式,重点对矿产品加工、建材、玻璃制品、石材等产业进行生态化改造提升,充分运用先进适用技术和节能环保技术,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推进清洁生产,减少污染物排放。

    二是充分利用科技创新,发展现代生态农业,大力发展青川六大优势特色产业,完成名优绿茶、绿色山珍、道地中药材、核桃、油橄榄、畜禽养殖等产业年度新增发展目标。持续巩固提升三锅、姚渡等八大现代农业园区,不断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力争新引进亿元以上龙头企业1个、新发展农民合作组织49个、家庭农场101家,新建社会化服务超市14个,建成青川县农产品质量安全应急指挥中心,并积极推广生态种养模式,抓好农村废弃物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探索生活污水处理,实施城镇一体化的农村污水拦截收集系统,推广经济适用、维护简便的生态处理技术。

    三是依靠现代科技,发展生态服务业。大力发展现代物流、现代商贸、现代金融、房地产、电子商务五大产业。加快推进庄子坪车世界、农村电商体系建设等商贸物流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乡镇商贸服务中心和重点商贸集镇建设,不断巩固提升国家商务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国家供销总社电子商务进农村试点县创建成果,力争全年新培育电商企业3家、个体网商15户,网络销售总额达4.5亿元以上。

    同时,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攻坚战和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攻坚战,深入开展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五大行动”,扎实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积极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试点建设,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和野生动物保护,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着力构建长江上游生态保护屏障,推动建立跨界流域环境保护联动机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