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2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要闻 -- 版次:[ A02 ]
四联创建擦亮“苍溪名片”
 
深入企业进行质量安全大检查

    王虹雁记者何仲碧

    9月,苍山溪水间一片丰收景象。作为苍溪标志性产品,红心猕猴桃再一次吸引世人的眼球。

    在唐山举办的2018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上,继苍溪猕猴桃在去年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上荣获金奖后,该县猕猴桃协会在这一国内顶级商标品牌盛会上荣获贡献奖。随后,中央电视台在新闻联播和晚间新闻时段,两次对苍溪红心猕猴桃进行深度报道。

    优质的红心猕猴桃只是苍溪质量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苍溪县紧密结合“三个百亿”产业发展,以创建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有机产品示范县、食品安全示范区和国家知名品牌示范区四大创建为契机,坚定质量发展理念,集中全县之力实施质量强县工程,实现了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四量齐升”。20日,苍溪县成功通过省级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验收。

    质量共管引领产业产品提质提档

    今年7月,苍溪县出台《苍溪县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随着这份方案的实施,该县构建起地方政府重视、部门协调配合、企业主动参与、社会普遍关注的质量工作大格局,产品、工程、服务、环境的质量水平、质量层次和品牌影响力持续提高。

    “该方案的出台,为进一步深入实施质量强县战略,加快培育竞争新优势,提升苍溪城市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撑。”苍溪县食品药品和工商质监局局长陶家宪告诉记者,该县把质量作为发展基础,建立健全质量体系,制定以地标种植、生产、经营等全过程的质量管理体系制度,确保产品质量,推动产品质量提升。采取执法检查、监督抽查、重点跟踪、巡查回访、建立档案等措施,有计划、有重点地抓好产品质量监督检查和抽查。建立产品质量监督闭环工作模式,加大不合格产品处理力度和质量问题突出企业约谈力度,指导企业建立健全质量标准化、诚信、管理和检测体系,实现了抽查一批企业,提高各行业产品整体质量水平。

    该县突出农业产业,完善三个百亿产业相关产品标准体系和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实施农、畜、牧、渔、林等产业标准化生产和种养殖规范。加大农(兽)药、抗生素、激素类药物和化肥使用,提升质量安全,提升有机产品、绿色产品供给比重。大力发展特色果品、蔬菜、渔、畜禽、茶、食用菌、粮油等特色优质农产品深加工,做大做强苍溪特色农产品,着力提高“三品一标”农产品供给能力。

    记者了解到,苍溪充分发挥“三合一”职能优势,对4个地标产品相继全覆盖开展国家水果农业综合标准化、地理标志产品、有机产品等示范区的建设,狠抓标准化生产经营和质量品质,创新质量联保机制。在生产经营企业中,大力开展欧盟、ISO、GAP、HACCP认证和“三品一标”认证,以同线同标同质确保地标品牌又亮又响,使红心猕猴桃在同类出口产品中份额高达90%的占有率。

    质量共创打响特色品牌知名度

    2017年5月,苍溪县印发《苍溪县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实施方案》,强调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发挥品牌引领作用为切入点,深入实施质量对标提升行动和品牌提升行动,以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为重点,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培育发展既有苍溪特色又有市场需求空间的特色品牌,为全县经济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随后,一系列举措相继推开。在保持已经成为品牌同时,坚持“培育一个地标、打响一个品牌、带动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发展思路,围绕皮鞋制造城、康养之都、药材之乡,大力开展品牌创建,形成了企业主为、政府主创、部门主管的良好局面,不断提高“苍溪产”“苍溪造”产品市场竞争力。以农业、工业和服务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建设为重点,鼓励更多企业参与标准化示范创建活动,制定具有苍溪特色的行业地方标准,打造优质地方农业、工业和服务业品牌。

    该县依托“中国雪梨之乡”“世界红心猕猴桃原产地”地域品牌优势,先后培育苍溪红心猕猴桃、苍溪雪梨、苍溪川明参、苍溪魔芋4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新申报了“苍溪鳖”等地理标志产品,带动12万农户参与地标产业发展,户均增收7000元,初步形成了“产品—地标—品牌—产业—致富”黄金链条。成功注册120余件地标产品其制品商标,苍溪雪梨、苍溪猕猴桃先后获得驰名商标、省著名商标,地标产品及其制品获“省名牌”“市知名品牌”7件,地标农产品已完成有机认证的达800余亩。全县发展有机产品、地标产业带动从业人员30余万人,成为苍溪农业经济的支柱产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