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旺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27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 旺苍 -- 版次:[ A03 ]
巧用“四则运算”解决信访难题
 

    本报讯(袁渊)“多渠道摸排,全面掌握社情民意用好‘加法’;完善化解机制,妥善解决群众诉求用好‘减法’;畅通信访渠道,转变服务方式用好‘乘法’;强化源头治理,有效化解信访难题用好‘除法’。”9月10日,笔者在旺苍县大河乡采访时了解到,今年以来,该乡纪委探索建立信访排查化解机制,巧用“四则运算”,破解信访难题。

    在掌握社情民意用好“加法”方面,大河乡成立了乡、村两级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机构,充分发挥公安、司法、综治、妇联、民政、工会等部门协调联动接访的功能,着力构建齐抓共管的“大信访”工作格局。同时,利用每月8日民情日,广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活动,拉网式摸排、搜集群众诉求。乡信访办每月两次进行排查,努力获取深层次、预警性、苗头性信息。

    在解决群众诉求用好“减法”方面,该乡按照“统一受理、集中处理”的原则,确定专人收集、督办信访件,将受理的信访件及时转交领导阅处,处理结果由专人按时回复。对能够解决的矛盾问题不推不脱,现场予以解决;对当场不能解决的,建立矛盾纠纷台账,限定化解时限,确保矛盾纠纷效率。

    在转变服务方式用好“乘法”方面,该乡采取开门接访、主动约访、带案下访、上门回访等多种渠道接访处访,及时解决问题,避免初访变重访、重访变越级访、新案变老案的情况发生。

    在有效化解信访难题用好“除法”方面,该乡确保惠民政策落实,从源头上有效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加强便民服务管理,在乡、村两级建立便民服务大厅、工作站,基本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