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旺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2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旺苍 -- 版次:[ A03 ]
旺苍“跑山猪”跑出村民增收“加速度”
 

    代蕊本报记者周俊陈绍海

    “我们刚引进一批特色养殖项目,月底投产后,将带动4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9月25日,旺苍县金溪镇中坝村村支书何礼华激动地说。今年,该村投入411万元建设生态跑山猪养殖基地,以特色养殖带动本村经济发展,助农增收。

    “健美猪儿”价值高

    在该村新建的跑山猪养殖场,记者看到,一片片茂密的树林中,一排排干净整齐的猪舍则依山而建。养殖场内粪便集中处理、生产防疫用房、养殖场饮水集中处理、提灌站等基础设施均已完工。“截至目前,我们已投入197万元建圈,投入83万元引进生态跑山黑猪,其中仔猪650头、公猪3头、母猪30头,这里变成了猪儿的运动场所啦!”养殖业主何俊指着眼前的一片山坡说。

    “跑山猪虽然比圈养生猪吃的多,但却长得更慢。”何俊介绍到,跑山猪平均一天只长半斤肉左右,而圈养的生猪平均每天要长两斤肉左右。由于放养的跑山猪运动量大,吃的都是天然食物和粮食,它的肉质更好,更生态,经济价值自然也就更高了。

    “不得不说,养殖跑山猪确实要比圈养生猪花费的时间长,精力多,投入也大,但一头跑山猪比传统养殖却要多500多元收入。因为跑山猪运动量充足,瘦肉不是完全瘦肉而是肥肉交错在瘦肉中,骨骼满满且颜色清亮,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将深受人们的青睐。”养殖技术人员彭加苍说。

    “按照生态黑猪的喂养周期,一般喂养12个月后,平均每头猪可长到200斤左右,毛收入有3500元,除去大约2860元左右的成本,每头能净赚640元左右。”何俊说,今年养殖的650头跑山猪,预计明年8月就可以出栏600头,产值达到210万元。

    抱团养殖效益好

    为充分发挥村集体经济的带动作用和示范作用,促进农村经济快速增长,大幅提高村民收入,中坝村及时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经会议讨论村民代表们决定入股到橡子林专合社,在中坝村十二社养殖生态跑山黑猪。

    “村集体经济为我们全村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从最初建圈到建成这个产业示范园到现在,我一直在这里打工,在集体经济的效益下,使我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每个月有2400元左右的收入咧。”贫困户王少明乐呵呵地说。

    “‘跑山猪’效益好,且市场需求大,我准备年底也养殖5头‘跑山猪’试试,争取一年纯收入达到一万元,明年一举脱掉穷帽。”贫困户张天强说。

    “橡子林专合社于2017年3月份成立,采取‘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不仅为贫困户分红,还提供养殖技术;效益好的话,预计明年每户贫困户可分得400余元。”何俊说。

    “专合社采取‘村级集体经济实体入股+合作社经营+收益分红’的模式进行合作发展,在养殖大户何俊的带领下,中坝村40余户贫困户已决定养殖跑山猪,预计明年全村人均增收350元。”该村村支部书记何礼华说。

    “到年底,我们将对跑山猪进行深加工,并通过实体、电商等线上线下销售模式来扩大跑山猪的销售效益,争取使全村人均增收达到280元以上。”何俊告诉记者,今后将为广大农户提供赊养跑山猪的方式,调动村民进行特色养殖的积极性,带动当地200余户群众养殖跑山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