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专题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30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专题 -- 版次:[ A04 ]
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实施20周年
众志成城 20载 热血汇聚中华情
——广元市无偿献血事业蓬勃发展纪实
 

    编者按:无偿献血是一种

    “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互助共济行为,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具体体现,是一项关系百姓健康的重要民生工程。为保证医疗临床用血需要和安全,保障献血者和用血者身体健康,发扬人道主义精神,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1998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正式实施。

    《献血法》实施20年来,广元无偿献血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采供血机构从租房办公到拥有占地16.5亩、业务用房3700平方米的办公楼;职工队伍从当初7名员工增长到现在82名;设施设备从“手工作坊”到拥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全程自动化操作系统;血液供应从当初仅有全血到现在的10余种血液制品;献血方式从计划献血到100%自愿无偿献血。为保障广元人民生命健康做出了积极贡献!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无偿献血工作机制不断完善

    20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无偿献血工作,坚持把“无偿献血”作为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件民生大事来抓。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25个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的献血领导小组,每年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全市无偿献血工作,建立并完善了公益宣传、经费投入、血液安全管理和应急预案等长效机制。将《献血法》实施情况纳入市人大执法检查范畴,严厉打击非法采供血,严格督查无偿献血退费政策落实,有力地推动了《献血法》的贯彻实施,保障了献血者的合法权益。发改、财政、公安、城管等献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各县(市、区)党政也高度重视无偿献血工作,在政策支持、资金投入、宣传招募、应急队伍建设和献血办管理等方面都给予了大力支持。同时,依靠典型引路宣传造势,普及无偿献血科学知识,营造强大的舆论氛围。通过密切配合,联合行动,将法律法规、无偿献血知识全面普及,推动了全市无偿献血事业蓬勃发展,连续多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

    基础设施持续改善采供血服务能力持续改进

    1989年,广元市血站(市中心血站前身)筹建成立,承担起无偿献血宣传、献血知识科普、预防和控制经血液途径传播的疾病健康教育,以及全市各级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的采集和供应重任。

    2002年,国家投入国债项目资金470万元用于血站建设。2003年,一座花园式、多功能的现代化办公场所投入使用,标志着政府举办的公益性采供血机构基本建成,结束了没有固定办公场所、没有工作经费、没有采供血车辆的“三无”状态。随着新场地的使用,新设备的启动,无偿献血工作把提升采供血从业人员整体素质、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加大无偿献血宣传招募、提升血液质量安全作为重要任务,强化科学规范管理,强化班子队伍建设,强化质量安全管理,强化仪器设备装备。

    今天,广元市中心血站已发展成为集血液采集供应、输血科学研究及临床输血技术指导为一体的现代化中心血站,承担着全市108家医疗机构的临床用血采集供应、临床输血指导和输血科研重任。长期以来,通过加强业务培训、推进技术创新、加强信息化建设运用“互联网+”等,不断提高采供血服务软实力。2015年立项的科研项目“血液核酸检测技术在输血安全保证中的应用研究”,获得广元市科技进步类三等奖。

    宣传招募全面覆盖“无偿献血 ”家喻户晓

    为保障临床用血需求,避免“血荒”现象发生,我市及早研判、未雨绸缪,加大采供血投入,加大社会动员和无偿献血宣传招募力度。通过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不断提高无偿献血知晓率和参与度,为血液采集提供了有力保障,使我市血液库存长期保持均衡、平稳、合理状态,从容应对全市临床医疗急救用血需求。

    20年来,我市无偿献血宣传充分利用“世界献血者日”、《献血法》颁布纪念日等重大节日开展不同主题的无偿献血宣传活动,走访、慰问、关心和爱护献血者,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开展和支持无偿献血,扩大无偿献血应急队伍、特殊血型献血者队伍、机采血小板献血者队伍和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的招募工作,引导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公益活动,形成了全社会人人关心支持、踊跃参与无偿献血的社会新风尚。

    同时,充分发挥媒体宣传优势,多形式、多层次加强无偿献血宣传。通过新闻报道、专题报道、刊载公益广告等形式,广泛宣传我市无偿献血工作中的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典型事迹,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树立了无偿献血榜样。每两年举办一次无偿献血表扬大会,提升献血者的荣誉感和获得感。截至2017年,全市荣获“国家级无偿献血奉献奖”金、银、铜奖的献血者共计800余人。

    献血队伍不断壮大血液供给保障力度不断增强

    为保障充足的血液供应,我市加快了无偿献血队伍建设工作的步伐,进一步建立完善无偿献血工作的长效机制和应急机制。到2017年,全市无偿献血人次达30余万人次,固定献血者队伍近7000人,应急无偿献血队伍达到5000人,机采血小板队伍达到200人,RH阴性献血队伍达到180余人,建立应急献血单位50余家,为保障紧急情况血液供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血液宣传、招募、采集、分离、检测、储藏等采供血各项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绩。2005年以来,全市的无偿献血工作突飞猛进,持续保持无偿献血及自愿无偿献血“两个100%”,血液采集量以年均10%的幅度递增。在许多地区血液供给紧张、供需矛盾突出的情况下,我市采供血量大幅上升,有效保障了临床用血供给。在满足本市临床用血需求的同时,每年积极支援其他市州,缓解其血液供应紧张,同时圆满完成支援九寨沟灾后用血及指令性“组团式”援藏任务。2017年,我市无偿献血人次约3万人次,年采血量达11.6吨,切实保障了全市108家医疗机构临床用血需求。

    质量管理规范高效血液安全保障水平持续提升

    为保障血液质量安全,市中心血站严格执行“一法两规”,建立了完整的血站质量管理体系并通过CANAS17025实验室认可。同时,认真开展质量管理体系的内审和管理评审,确保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促进采供血各环节标准化、规范化。

    2004年,广元在全省采供血系统首家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第三方认证。

    2014年在全省率先开展核酸检测,2015年底实现核酸检测全覆盖,严格按照国家要求采用酶免和核酸检测两种方法对艾滋、乙肝、丙肝等经血液传播疾病进行检测,确保了血液符合国家规定的质量安全标准。2015年,政府投入资金,支持市中心血站开展核酸检测、辐照血、滤白红细胞、血液检测标本保存系统等新项目、新技术,使血液安全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

    2016年4月,我市对采供血管理软件进行了全面升级,顺利启用唐山启奥Shinow9.5采供血软件系统,促进了血站质量管理进一步规范。认真开展血液检测试验的室内质控、室间质评,有效确保了血液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和溯源性;建站至今,全市未发生一起因血液引起的安全责任事故,质量管理和血液安全保障方面走在全省前列。

    20年追求探索,20年荣光闪耀,正是有了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有了无数无偿献血者的热情参与,广元市的无偿献血事业才得以日新月异,蓬勃发展,全市临床用血需求、用血安全才得到了保障。

    (记者梁译)

    广元市无偿献血发展历程

    ◆

    2011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

    ◆

    2012年,广元市临床输血质控中心成立。

    ◆

    2014年,血站大型流动采血车达到5台,送血车达到3台。 

    ◆

    199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颁布实施,广元无偿献血事业开启序幕。

    ◆

    2003年,利用国债项目资金470万元,建成了崭新的广元市中心血站。

    ◆

    2004年,全省采供血系统首家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第三方认证。

    ◆

    2008年,全省采供血系统首家通过CA-NAS17025国家实验室认证。

    ◆

    2014年,建成全省血液系统第4家核酸检测实验室,大大缩短了乙肝、丙肝、艾滋病毒的检测窗口期,标志着广元的实验室检测技术成功实现与国际接轨。

    ◆

    2015年,广元市机采血小板志愿爱心协会成立。

    ◆

    2017年,广元市中心血站6000㎡的业务综合楼破土动工。

    ◆

    2018年,广元市城区献血屋全面投入使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