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专题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9月30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专题 -- 版次:[ A04 ]
浅谈教师在小学作文教学中的角色转换
 

    朝天区蒲家乡小学 吴春梅

    小学生初学写作,写什么?笔者认为,应当是人内心本能地判断重要的东西或方面;如何写?应当依据生活真实的需要,无须理性参加,真情流露,正所谓,动人之处,星光熠熠。笔者结合多年教学实践分析、归纳与总结,谈谈教师在小学作文教学中的角色转换。

    做一个积极的光明的引导者

    让每位学生思想充满阳光,让孩子心中的太阳温暖起来,亮起来。这是最重要的,“三观”正确了,作文的“底色”才不那么阴暗低沉。

    关注我们最爱的人,我们生活的环境,我们的朋友,我们的老师,我们的同学,关注我们身边发生的事情,有意义的事,高兴的事。蛙声、童趣、炊烟浑然一色。让作文有生活味、烟火味、人情味,这样的作文内容才生动感人。

    播下“家国情怀”的种子,让这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人生”这篇作文才能有深度与高度。

    做一个友善的朋友般的参与者

    观察生活中的万千事物,发现有趣的事,重要的事,印象深刻的事,做大自然的记录人;游历农村、工厂、纪念馆等,亲历、感受、讲解,从主到次、从前到后、从上到下、从左到右,事物高低错落,特色各异,洞天迥然。写作方法在无声之中天然可成。

    组织游戏与活动,角色扮演。一次次成功的活动,从开始、过程、结束,在活动体验中,文章的结构于内心深处自然生成。

    做一个喜悦的成功的分享者

    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亲身体验、亲身感受,鼓励同学们投稿等。同学们作文兴趣大增,提高成绩指日可待。

    总之,小学生作文贵在真情,艺术与形式却退居其次了。小学生作文教学工作,任重道远,一点浅陋见解供大家评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