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要闻 -- 版次:[ A02 ]
山乡人的“创业路”
 

    本报记者 曾媛

    有一个村子,以“勇敢”自称,却因多年来村情影响,未能脱贫。今年,经过旺苍县审计局对口扶贫系列措施帮扶,将于今年整村退出。在这个白水镇3个贫困村之一的勇敢村,究竟有哪些日渐向好的地方呢?

    立足乡土给“守望”一份坚实的保障

    在一处20多户异地搬迁的聚居点,勇敢村5组的曾远国正不停地做着手上功夫——编背篓。应朋友之约,他手上这个已是编的第四个背篓了,完毕后,他将在哪天赶集的时候送出去。

    在勇敢村,像曾远国这样,没事的时候干点手工活,自谋出路、自立自强的不在少数。

    勇敢村4组的贫困户徐观秀,就因勤劳勇敢的韧劲和踏实肯干的态度,成为乡里闻名的“创业能手”。

    “今年猕猴桃不得行,减产很多。”徐观秀说,她在年初的时候发现自家的猕猴桃得了溃疡病,几乎0成活率。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没了着落,徐观秀灵机一动,干起了“老板”的生意:利用家距离紫云近的优势,她每天天不亮就早起到紫云进货,拉到附近各个乡镇去卖,从中赚取差价。

    独自带着2个小孩生活的徐观秀,还发展着花椒、核桃、鱼塘、广柑、车厘子等产业。她告诉记者,之前从别人口中知道车厘子能卖好价钱,而且比樱桃好保存,去年,她从网购上买来苗木,准备栽来试试。除此之外,她还出去打零工,维持家用。

    旺苍县审计局派驻勇敢村的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李强深知徐观秀的家庭境况,今年的帮扶中,他协助徐观秀改善了猕猴桃品种,还将找来县农业局农业技术人员教授冬管知识,争取明年猕猴桃健康生长。

    敢闯敢拼让“勇敢”注入生命最美的底色

    九月,正值丰收的季节,记者来到旺苍县白水镇勇敢村。

    只见群山环抱、绿树翠竹中小楼错落有致,溪流曲直相应,蜿蜒的小公路将一户户别致的楼宇庭院连接起来,村民的生活怡然自得。

    金黄的稻穗随风荡漾,采收的机械发出嗡鸣声,忙碌的景象中,颇有稻花香里说丰年的意味。

    伴随着机器轰鸣声,收割机走过的地方,稻草秆应声倒地,金灿灿的谷子流入口袋。近段时间以来,正值收稻时节,贫困户刘义龙正开着自家新买的收割机,劳作在田间地头。刘义龙说:“现在农村劳力少,秧子栽得了收不了。”考虑到这样的情况,他依托去年的农机补贴,以小额扶贫信贷,买来2台收割机。

    从山西骑着三轮车回来、因为自己失误被火烧伤、会自己修车……乡邻眼里的刘义龙,做了许多平常人想不到的事情。“他机灵得很。”勇敢村副书记徐伦如此评价刘义龙,说他胆大心细,敢闯敢拼。能吃苦、自身动力好,脱贫对于刘义龙而言,不是问题。

    脱贫增收把内生动力当成致富希望

    勇敢村是贫困村,全村有196名贫困人口。今年计划脱贫4户17人。

    勇敢村2014年被我市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村后,在2015年接受县审计局帮扶,通过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新村建设等带动脱贫。近两年来,县审计局争取上级资金50余万元,硬化贫困户院坝2100平米,新建10Kv线路2.1公里,建设村级电商(物流)服务点1个。目前,勇敢村有家庭农场4户,有蓄水池15口、渠系6000米,建有异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1个,硬化村社公路11公里。

    一直以来,勇敢村坚持小规模、多样化的种植方式,种植以有机稻、桔梗为主的果药,目前,150余亩的有机稻产业园已进入丰收季。

    产业发展了,最终要落在村民增收上。“2017年,人均纯收入10879元,比2016年增收1000多元。”李强坦言,今年人均收入较前两年都有所提升。

    如今,人们已经告别了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年代,有人背井离乡,也有人返乡创业。人们依靠聪明的才智和敢想敢拼的精神,在山乡故土开辟着属于自己的那片天地。

    贫困户曾银德的黄金凉粉总让人念念不忘,做的火烧馍唇齿留香,点的酸菜豆腐米豆腐走上了网络、卖向四面八方……同曾银德一样,勇敢村人靠着勤劳的双手,经营着自己的生活。

    目前,勇敢村贫困人口只剩5户,村集体经济也已实现利润。“2018年要争取退出贫困村。”李强信心满满。

    旺苍县审计局副局长李林介绍,按照省上出台的《关于建立贫困对象退出机制的实施意见》,勇敢村已基本具备村退出的条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