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0月1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城事 -- 版次:[ B01 ]
我市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惠及近十万育龄群众
 

    本报记者赵雪洋现场

    “没想到可以免费做孕前检查,不仅省了一大笔费用,还让我能够更加安心的备孕。”12日,在广元市妇幼保健院,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受益者吴女士高兴地说到。

    10月初,吴女士有了怀孕的打算,便计划着到医院进行孕前检查,12日吴女士早早来到市妇幼保健院,医生主动告知吴女士可以和丈夫免费进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凭借身份证加结婚证,吴女士和丈夫免费进行了14项医学检查,其中包括身高、体重、心肺功能、生殖系统检查、血常规、尿常规、乙型肝炎血清学检测、妇科超声检查等。

    “两周内,我们会打电话通知你们来拿评估报告,并对检查结果进行优生指导。”检查完毕后,市妇幼保健院医生对吴女士和其丈夫说道。

    据了解,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是出生缺陷一级预防的重要手段,多年来,我市扎实推进该项重大惠民工程,已惠及近十万育龄群众,对降低出生缺陷发生风险,提高出生人口素质起到了积极作用。2018年1-9月,我市已有20466人享受了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人群覆盖率达到81.29%。

    政策

    自2011年开始,我市开始实施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为准备怀孕的夫妇在受孕之前提供一系列优生保健服务。

    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遵循知情自愿原则,为目标人群免费提供优生健康教育、病史询问、体格检查、临床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风险评估、咨询指导、早孕及妊娠结局追踪随访等19项服务。

    为符合生育政策、计划怀孕的城乡夫妇,包括流动人口,每孩次可享受一次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建议夫妻在准备怀孕前3-6个月参加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我市定点服务机构为各县(区)级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声音市卫计委妇幼健康服务科科长强冬梅

    “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把预防措施落实在怀孕之前,从源头上降低出生缺陷的发生风险,推动出生缺陷预防关口前移,实现孕前预防和群体预防,有效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市妇幼保健院计划生育指导科科长 吴国芬

    “拥有一个健康的宝宝是每个家庭的心愿,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就是对准备怀孕的夫妇在计划受孕前进行相关检查,可以了解夫妻健康状况,发现可能影响生育的遗传、环境、心理和行为等风险因素,经针对性优生咨询指导,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让夫妻在最佳状态和最适宜的时机受孕,避免和降低出生缺陷和不良妊娠结局的发生风险,为生育健康宝宝打下坚实的基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