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朝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1月0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 朝天 -- 版次:[ A03 ]
组务公开架起干群“连心桥”
 

    本报讯(王天波)“水池6口、集体林地530亩……”10月26日,看着组务公开栏公示的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清产核资明细,朝天区沙河镇唐家村二组村民唐登慧感慨地说:“现在好了,事情都是明明白白、一目了然。”

    提到以前的村务公开,唐家村村主任刘光明很是尴尬和无奈:“其实村务公开已经搞了多年,但是许多村民并不买账,总认为我们干部有猫腻,甚至有的村民还说我们是在搞假公开、做样子。”

    村干部自认为尽心尽力为村里群众办事,为什么就得不到村民的理解和认可?三组村民刘思亮道破了其中的缘由,“村务公开只在村委会设立了公开栏,村委会离我们那么远,谁有闲心专程跑去看公示?”

    针对信息不对称而造成的干部和群众的“误会”,8月份以来,沙河镇纪委在唐家村试点推行组务公开制度,在公路旁或村民集中居住点设置组务公开栏,将村党务、政务、事务、财务等方面情况公开延伸至各村民小组,使群众能够在第一时间获知国家的各项支农惠农政策以及了解村组干部的工作情况,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和点赞。

    “庄稼遭灾该怎么理赔?医疗保险该怎么办理?诸如此类,组务公开栏上也都写得明明白白,我们一看便清楚了。”唐家村一组村民徐晓红告诉笔者,根据组务公开栏办理程序的说明,她在镇便民服务中心不到10分钟就办好了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参保缴费的事情。

    “组务公开,不但扩大了群众的知情权,还充分调动了群众民主监督的积极性、让群众切实参与到村组各项事务的管理中来,成为了凝心聚民的‘连心桥’。”据介绍,目前,唐家村组务公开工作已实现全覆盖、零死角,下一步,沙河镇将在全镇推广组务公开,切实加强“小微权力”监督,切实推动基层民主,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广元日报